【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实践课程】研究生实践讲堂——《装备可靠性工程及试验评估新方法及应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24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行动,总结凝练推广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课程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特推出“实践讲堂”“领航华为实践课程”系列介绍,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建设一批高质量产教融合实践课程。

课程简介

《装备可靠性工程及试验评估新方法及应用》课程是我校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开设的研究生专业技术课。课程由可靠性工程及试验理论、电子战及电子装备可靠性工程、无人机系统工程及贝叶斯评估、试验设计(DAE)及加速试验设计(DAALT)4个模块组成。

授课团队教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邓林副总师,长期从事电子装备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的设计与管理工作,有丰富的工程实践和应用经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信息和决策系统工程学院潘荣博士,长期从事可靠性与系统工程领域相关的学术研究、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及教学经验,对当今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及研究热点有独到见解,善于引导和培养学生建立科学的知识体系及科研素养。

校内教师团队由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王晓红副教授、无人系统研究院王立志副教授负责。

课程内容

可靠性工程历史及基础知识解析;电子装备特点、研发过程及流程;电子装备可靠性问题剖析;工程应用创新的故障风险传递关系可靠性建模方法推广;可靠性分析技术在工程中应用的作用和难点,以及这些技术在安全性、风险管理、测试性等方面的作用;电子装备可靠性设计技术及其案例应用;不同阶段的试验与评价技术方法和作用;“贝叶斯可靠性及其在系统安全评估中的应用”专题研讨。课程以案例教学和探究性学习为主,加之以实验室参观以及感兴趣的专题研讨。

图片1.png

学生上课时的一些头脑风暴

教学目标

面向工程应用实践及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利用丰富的案例解析,生动的概念形象描述,交互式的技术问题探讨,从可靠性工程的各维度对可靠性试验及评价相关的学科及工程应用进行剖析。将电子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在设计、制造及创新过程中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呈现在课堂上,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国际前沿的方法及在工业上的应用,开阔学生的视野和思维,增加对实践的认知。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