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数学建模集训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0

北航新闻网11月10日电(通讯员 吴伊凡 林杰)为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又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为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组织做好筹备工作,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22年7月至10月举办了研究生新生数学建模暑期竞赛训练营系列活动。2022年的集训营包含了竞赛宣讲、3场专家主题报告、2场经验分享以及数学建模热身赛四大模块,吸引了全校各学院近650人次同学参加。

2022年7月8日开展数学建模竞赛宣讲会,由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磊介绍数学建模的概况,包括数学建模的题型、范围、准备方法、学院政策等,加深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

根据学科特点和竞赛特点,邀请学院苑海涛老师、刘金琨教授、康国梁教授,为同学们讲解数学建模中的优化问题、模式识别问题、调度问题。丰富多彩的报告为参赛同学提供了理论知识的积累,同时也起到了研究生新生的科研入门课堂的作用。

为更好地传承参赛经验,让同学们熟悉赛事规则和解题技巧,夯实数理基础,邀请徐一伦、王文豪、赵心舟、龙泓四位往年获奖选手,开展两场经验分享会和往年赛题解析。

为了使参赛选手更好地熟悉大赛,加强团队配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动化学院特举办数学建模热身赛,吸引了3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经过专家评审,共有9支队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获奖同学合影

集训营系列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同学们运用数学模型和算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也为同学们后续的科研探究与科技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自动化学院一直致力于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与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研究生知识创新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实现竞赛-科研相辅相成:推动制定《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鼓励学生通过比赛掌握必要科研技能,通过比赛检验课堂所学;连续4年举办系列培训,以云上博论和“索隐”学术沙龙为载体举办宣讲会、专题培训、获奖学生经验分享、热身赛等活动,系统支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学院参赛学生人数和获奖比例不断上升,连续三年居学校各学院第一,效果显著。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