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制度路径》研讨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0

北航新闻网11月10日电(通讯员 褚辰瑞 孔令萌)11月8日晚,知行书院2022年秋季学期知行研讨课在沙河校区J3-105举行。本次研讨课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制度路径”为题,邀请到了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田飞龙老师作为主讲人。田飞龙多年担任知行书院导师并获得“荣誉导师”称号,其导学风格自成一体,与学生之间的思想和实践互动特色鲜明。

课上,田飞龙聚焦党的二十大中的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出的历史背景出发,纵向剖析了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出现的几种现代化道路,横向结合同时期的西方现代化进行对比,最后回到当下的时代背景,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基础与制度逻辑两方面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其中,田飞龙对于中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本质与区别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有机统一的观念体制和制度体系,是人类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类型及具有比较优势的实践理性系统。

最后,田飞龙提到,随着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与中国的民族复兴,中国正以一种昂扬奋进的姿态贡献于人类的现代化探索,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不仅具有理性化的工具价值,而且也有规范化的目的价值,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共识化、实践化、制度化的一种科学的方法论和制度规范体系。他勉励在场的青年学生,应当自觉肩负时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自强有为,踔厉奋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内涵与实践作出创造性贡献。

(审核:王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