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利用空间站》科普讲座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1

北航新闻网11月11日电(通讯员 王静/文 陈家珩/摄影)11月10日是联合国倡导的“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10日上午,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成员何麟书教授为广大师生、科普爱好者带来主题为《和平利用空间站》的科普讲座,简介中国空间站组建历程,展望开放合作发展前景。此次讲座在北航国际学院以线上直播、线下现场互动相结合,以中文讲座、中英文现场交流的方式举行,由北航老教授协会和联合国附属亚太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联合主办,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全程给予大力支持。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一雄、副秘书长张东,北航老教授协会负责人、航空航天博物馆负责人、在北航国际学院学习的各国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北航国际学院院长、联合国附属亚太科技教育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何麟书教授首先介绍“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的来历、联合国倡导设立该节日的背景及目的。而后,他向同学们普及了空间站基础知识,全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组成、组建历程,解读了空间站的空间环境,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微重力科学实验、空间观测科学实验等前沿内容,展望了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及未来。讲座严谨务实、内容丰富、通俗易懂。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的留学生听众纷纷请教中国航空航天发射火箭的技术、中国空间站运行维护等内容,同学们都表示,听完何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对我国探索航空航天、空间站的发展与探究有了新的认知,对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不断攻坚克难有了初步了解,并立志认真学习,追逐宇宙之梦,探索星辰大海。

陈一雄讲话表示,2022年是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本周是已举办了34年的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11月10日还是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我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的北航举办这次讲座,意义非凡。北航为我国各领域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批国家栋梁人才。他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踔厉奋进。

陈一雄代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向何麟书教授、北航老教授协会、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何麟书教授和北航老教授协会长期参与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工作,积极发光发热,贡献桑榆智慧,并向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赠送了亲手书写的书法作品《和平颂》。

翁敬农教授代表联合国附属亚太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向陈一雄、北航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彦良教授颁发了纪念品。

郑彦良教授发表即席感言,他表示,北航老教授报告团将一如既往,做好科学讲座和科普讲座,为学校人才培养继续做出努力。

据悉,近300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收看了讲座,并通过中国老教授协会工作群、北京市老科总群等,发布讲座画面截图,点赞活动组织得好,讲座精彩。

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成立12年来,坚持开展科普讲座,近年来更是每年达200场次以上。他们始终定位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的基础上,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激发科学梦想,营造创新氛围,为提升青年师生科学素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审核:查国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