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数字政府的现实命题、理论视角与研究前沿”学术前沿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20

北航新闻网11月20日电(通讯员 汤广玉)11月9日,北航公共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25周年系列学术前沿讲座在学院智慧课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作题为“数字政府的现实命题、理论视角与研究前沿”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文博主持。

09fe77f15847ae742fb900fe8c2bd82.jpg

讲座从数字政府建设的现实情况出发,探讨了数字政府建设过程和运营过程中的人、组织、制度和技术等要素之间多重互动关系,回顾总结了数字政府的相关理论视角,评析了当前数字政府的研究进程,并提出未来值得重点探讨的前沿问题。

马亮教授首先从核心概念讲起,并以本次讲座使用的智慧课堂为例,提出如何正确理解数字政府。同时,通过讲解数字治理中政府、企业和公民三者的相互关系,阐述了数字政府的基本要素与多重关系,强调在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政府、企业和公民是相互双向联系的。

在讲解数字政府理论视角部分,马亮教授从普遍性的角度,指出现象背后的前因后果理论都要阐释一定环境下该现象发生的原因、过程以及后果。随后以纽约市的智慧城市与治理创新为案例,指出数字政府建设是以技术为驱动的,而非以技术为核心的。在此基础上,马亮教授通过对数字政府建设中“政府”“场景”“组织”“公民”“企业”“数据”“平台”“制度”等要素的阐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逻辑和改进路径。

接着,马亮教授通过对未来数字政府面貌、数字政府与公共管理研究的关系以及数字政府的中国特色三个问题的讨论,介绍了关于数字政府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并对未来研究作出展望。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就“数字政府建设的必要性”“数字政府的技术限度”“数字政府的组织形式”“数字技术国有化的可能性”以及“数字政府财政投资效率”等问题与马亮教授进行深入讨论。

最后,陈文博副院长再次就马亮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学院全体同学勤于思考,争取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讲座在师生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学院硕博研究生现场参会,数百名院内外师生线上参会并交流。

(审核:王琪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