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王海辉教授团队在IEEE TPAMI发表研究成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7

北航新闻网12月27日电(通讯员 管子懿)近日,数学学院王海辉教授科研团队的论文“Intrinsic Image Transfer for Illumination Manipulation”被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即IEEE TPAMI,影响因子24.314)接受发表,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IEEE TPAMI论文简介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可以用于多种图像照明控制的本征图像传输 (IIT) 算法,即在两个照明表面之间创建局平移。该模型基于统一的优化框架,分别在光照层、反射层和内容层上定义真实感损失函数。其中,每个损失首先定义在本征图像层,通常由本征图像分解算法给出,然后基于空间照明平滑和反射层不变先验信息,对损失函数进行简化。理论和实践表明,在给定的“样本”图像的帮助下,可以直接在图像层上定义损失函数,而无需进行本征图像分解,从而为多种图像照明控制提供了一个封闭的解决方案。论文还展示该算法在多个与光照相关的任务中的性能和优势,包括:光照补偿、图像增强和色调映射,以及高动态范围 (HDR) 图像压缩,并展示了它们在自然图像数据集上的高质量结果。

提出的算法背景

IEEE TPAMI是公认的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知名国际期刊,该期刊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和谷歌指数(H-Index)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两个大类学科里均列首位。同时,该期刊影响因子和谷歌指数列所有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CCF A类)期刊首位,在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

该论文由数学学院王海辉教授、我校2015级硕士研究生黄俊卿(现为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生)等完成。

王海辉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密苏里州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访问国际知名小波分析专家、斯坦福大学 Charles K Chui教授。她主要从事应用数学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相关问题研究,先后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04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606)、中国沈阳飞机研究所 (601)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合作,获得工信部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17项。

为大力促进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数学科学学院多次组织和工科学院进行交流并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做好发展规划,加强团队建设,学院师生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附链接地址:

论文: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961945/algorithms?tabFilter=dataset

补充文档:https://ieee-dataport.org/documents/supplementary-material-intrinsic-image-transfer-illumination-manipulation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