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启动大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31

北航新闻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 戴飞)12月24日上午,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启动大会在线上召开。来自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相关领导、专家、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是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牵头,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共同牵头,形成了一支师资雄厚的国家队。从今年建设以来,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在专业建设、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圆满完成了试运行阶段的工作,即将正式起航。

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亚军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介绍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创建初衷与此次会议的参会人员。

北航副校长吕卫锋致辞。他指出,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担负人才培养重任的高校,加强人才培养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是责无旁贷。此次启动大会将围绕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在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初步成效进行研讨,进一步提升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质量与建设效果,为提升我国电磁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组长杨宗凯教授介绍了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开展意义以及目前的工作情况。虚拟教研室既是加强基层教育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又是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是目前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虚拟教研室之一,相信未来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航教务部部长钱政介绍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重要性以及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的重要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对培养本专业及相关交叉学科的优秀人才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专家曹庆华宣读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名单。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牵头人、北航苏东林教授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试运行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截至目前,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已形成了初步完善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研讨制度,建设了丰富的共享资源,成为了核心成员高校老师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已辐射带动七十余个单位、千余位老师和专家常态化参与人才培养的活动。未来,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将完善制度、持续扩大规模,进一步辐射全国、谋求共同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指出,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参与虚拟教研室相关工作,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年轻教师成长显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全力配合虚拟教研室未来工作的开展,与兄弟院校携手共进,把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做大做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张新亮指出,虚拟教研室最重要的特点是可以通过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培养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人才。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在这一点上做出了突出的示范性贡献,也带动了西电相关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介绍道,虚拟教研室内各建设成员单位集百家所长,发扬各学校的优势特色,已经构建了具有全国示范性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建设共同体,让全国的电磁场专业师生获益,也切实提高了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建设能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讲话指出,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整合六所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做到了真正的“融合”“共享”,取得的成果必将惠及全国更多高校。学校将持续投入更多资源,与其他兄弟院校共同努力,取得更多优质成果。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表示,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为打造信息化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全面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未来,北邮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支持和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展。

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郝跃院士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国家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发展,只有源源不断地发挥人才优势,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这个角度来看,虚拟教研室这一项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国防特色专业之一,这个方面的人才培养,更是重中之重。

此次会议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与会人员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后续,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将再接再厉、踔厉奋发,为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徐亚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