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术午餐会:吴伟仁院士展开深空探测画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2

北航新闻网3月22日电(通讯员 张淅语 刘海菲)3月8日,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在新主楼C301举办学术午餐会。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院长吴伟仁与2022级未来空天领军计划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北航沈元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吴伟仁在开场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现状及傲人成绩,提到了党中央对中国航天的殷切期望——能走多快走多快,能走多远走多远;在航天领域,中国人一定要走在前列。现场师生通过自我介绍、自由提问环节充分融冰,学生对未来的探月、探火规划接连抛出问题,吴伟仁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耐心给予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吴伟仁对学生小组的成果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指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敢想敢干”,将视野发散到科学探索和实践的现实中来,鼓舞学生将来投身空天科研工作,加入建设航天强国的队伍中。

“搞科学和搞技术有什么关系?”“宇航服头盔是如何防雾的?”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谈到我国航空航天前景展望,从科学探索对创造性的重视谈到中国航天科技自立自强……时光在知识与欢笑中飞逝,午餐会的最后,吴伟仁接受了学生赠送的创意画像,并与学生亲切合影。

参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受益匪浅。“吴院士是一位神采奕奕又和蔼可亲的大先生,回答问题时清晰的思路与从容的状态彰显着科学家风度,一场午餐会下来,我深深为吴院士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吴院长的分享与解答,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学习研究方向,我也一定会继续努力,早日投身于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

学术午餐会是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特色通识课程《未来空天技术导论》实践部分的授课形式之一,旨在“以榜样之力,点燃心灵之火;以大师之言,启迪智慧之光”。在秋季学期9次大师讲座和学生调研成果展示答辩之后,《未来空天技术导论》理论部分结束。本学期《未来空天技术导论》课程实践部分将以学术午餐会和实践参观教学两种形式开展,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子将继续享受与大师零距离交流的学术盛宴,不断扎实学识,锤炼技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