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第40期零壹科学沙龙:可信可解释人工智能前沿理论与技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9

北航新闻网3月29日电(通讯员 张天一 秦芳彧/文 徐涛/摄影)为响应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精神,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鼓励北航与各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围绕前沿科学技术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从0到1的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发挥好“催化剂”作用,形成创新团队、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北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零壹科学沙龙”系列活动。3月25日至26日,第40期零壹科学沙龙——可信可解释人工智能前沿理论与技术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由北航多媒体智能处理及芯片实现团队承办,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徐迈教授主持,六十余位学者参会。

北航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杨立军线上致辞,介绍了北航科研“敢为”行动计划和零壹科学沙龙。零壹科学沙龙是北航“敢为”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营造敢为科研氛围,激发师生创新活力为目标,为科研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实践机会,提升科研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科研工作跨上新台阶。

复旦大学姜玉刚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楠楠教授,浙江大学孔祥维教授与吴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教授与王韫博助理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与北航徐迈教授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了可信可解释人工智能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前景展望。此外,会议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高新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厚强教授,南京大学高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顾舒航教授,北航邓欣副教授等嘉宾进行了panel论坛。论坛关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所面临的难点和困境、可解释人工智能在图像处理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重点研究方向以及当前热点话题ChatGPT的潜力与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探讨。论坛气氛轻松活泼,嘉宾们发言生动幽默,观点独到新颖具有启发性,受到现场参会学者的热烈欢迎。

会议结束后,北航科研院邀请参会学者参观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以及中法航空大学校园。北航中法合作办学办公室(杭州)主任、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院长马进喜为大家介绍大学办学筹建情况,带领参观低碳航空动力与高空飞行环境模拟实验中心。

零壹科学沙龙是学校加强学术交流、鼓励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沙龙将进一步加强组织服务,突出基础前沿和需求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经济主战场,吸引更多青年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打造学科交叉、学术交流的平台,打造开放共享、密切合作的平台,打造转化科研优势、共育人才的平台。

(审核:杨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