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中国式市场监管现代化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学术前沿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9

北航新闻网3月29日电(通讯员 汤广玉)3月22日,“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鹏作题为“中国式市场监管现代化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学术前沿讲座。

1.jpg

讲座关注中国式现代化和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两个宏观主题,并落脚于市场监管这一具体领域,通过比较中国市场监管现代化道路与其他国家的差异,探讨市场监管的本土化转向及重大问题,讲述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管故事。刘鹏教授从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引入,以美国帕纳巴公司为例,指出市场监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同时,通过讲解制度可能性曲线,阐述了不同国家的监管特征。刘鹏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阐述了市场监管的不同维度和具体领域,梳理了中国市场监管的不同阶段,包括新中国成立前边区时代的集市管理、计划经济时期的工商业管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时期的办管结合以及当前建立起来的中国市场监管体系,阐述了综合监管、简化监管、分级监管、参与监管的监管理念与文化,并结合具体实践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的监管体制改革,归纳中国市场监管体系的发展阶段及其特征,并对未来研究做出展望。

5.jpg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督察在监管体系中的作用”、“监管人员的多元化”、“事后监管”、“风险控制”等问题与刘鹏教授进行深入讨论。讲座结束,学院院长蔡劲松代表人文公管学院向刘鹏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审核:王琪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