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举办第一期校企导师培训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9

北航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周游/文 张天航/摄影)4月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第一期校企导师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会场设在学院路校区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共计374名校企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jpg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线上出席并致辞。北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尚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三十一研究所科技委常委张义宁、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马喜亭、北航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分别从校企导师制要求、如何做好导学工作、如何指导学生工程实践、如何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五个方面做了专题培训。培训班由北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徐明主持。

2.jpg

赵巍胜在致辞中传达了4月26日卓越工程师培养现场交流推进会的最新精神,指出要把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作为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任务来抓,围绕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积极谋划,加强统筹,充分挖掘和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聚焦国家战略急需,以组织制度创新为根本,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实质性联合培养为纽带,深化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改革,要组建高水平校企导师队伍,明确校企导师遴选标准和机制,要全面提升校企导师在新培养模式下的指导能力,让优秀的教师教学生,卓越的企业工程师带学生。

曹庆华做题为《北航卓越工程师培养进展和校企导师制要求介绍》报告,系统性阐述了卓越工程师培养上级要求和内涵,介绍了北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进展,结合北航校企导师制文件,全面介绍了校企导师制遴选与聘任、职责与任务、要求与考核、组织与保障等一系列要求。

樊尚春做题为《传承陀螺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告,从如何使学生传承陀螺精神,塑造爱党报国理想信念,到如何强化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培养出卓越工程师,分享了传感器导师团队具体导学经验。

5.jpg

张义宁做题为《从工程师培养到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改革和思考》报告,结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十一所研究生培养情况,分享了对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构建的思考,聚焦专业实践核心内容,介绍了企业导师如何与学校导师协同,以及“从工程师到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关键步骤。

马喜亭做题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和谐导学关系构建》报告,结合卓越工程师“校企双导师”“校企联培”等新的培养机制,具体分析了学生可能出现的六方面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科学的应对举措,并提出构建师生和谐导学关系的九种实操方法。

李丹做题为《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报告,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典型案例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通过榜样示范,强调了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北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自2022年9月成立以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与专业学院及联培企业协同开展工作,先后走访了中航工业、航天科技等9家联培企业,组织成立了理事会秘书处,召开了2次校企招生工作组线下会议,完成了两届学生的招生工作,启动了导师库、项目库建设,推进了理事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键领域专家组等校企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关键领域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建设等。教育部研究生司在学校先后召开了首批高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工作推进会、关键领域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校企导师制建设方面,本次培训班后,北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还将组织导师论坛,研制校企导师导学工作手册,进一步加强校企导师组织和机制建设,提升校企导师导学能力,扎实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