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数学之美,同行北航之路”致真书院院长讲坛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李非)为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帮助致真书院学生充分了解数学学院,5月10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应邀做客致真书院院长讲坛,为致真书院170余名学生带来“浸润数学之美,同行北航之路”主题讲座。本场院长讲坛由致真书院院长刘志新主持。

韩德仁结合自然界中生物的对称、建筑中的比例、欧拉公式、费马大定理等具体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的对称美、比例美、简洁美、神奇美和逻辑严谨性。韩德仁表示,希望各位同学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发现生活中各种现象的数学之趣和数学之理。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韩德仁结合具体应用场景,为同学们讲解了数学在航空航天、信息、人工智能、经济、国家安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他还从机构变迁、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学院丰富多彩的数学文化活动。作为教学科研并重的研究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系统全局谋划,夯基础、强特色,开展有组织的教学和科研,为夯实北航学子的数学基础、培养数学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

之后,韩德仁和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马声明详细解答了各位同学的提问。期待致真书院学生和数学科学学院携手同行、共赴未来,为推进体系化基础研究、推动更多应用数学成果转化落地,助力航空航天、芯片、材料、工业软件等“卡脖子”问题的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