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名师讲堂”系列学术讲座 首期讲座从大模型的“智能涌现”谈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0

北航新闻网5月30日电(通讯员 姜姗)人工智能研究院学生会自本学期开始组织“名师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目的是搭建师生互动桥梁,开拓学生眼界,引导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进行生涯规划。第一期讲座邀请人工智能研究院王鑫老师主讲《复杂系统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以及大模型的智能涌现现象》。

讲座中,王鑫强调了科学范式变革的重要性。他指出,科学范式的演进是不可避免的,从最初的还原论到现在的复杂系统涌现论。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科学领域中的范式变革,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形式科学,展示了各个领域在探索复杂系统的过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讲解了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提到了最新的大模型ChatGPT,并指出,该模型具备了学习能力和智能涌现的雏形,但也面临着数据质量、算力、原理和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他呼吁同学们勇于直面这些挑战,以实现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更广泛的应用。

王鑫还强调了科研范式的竞争,分别讲解了当前两种主要范式,即基于大模型巨参数深度学习和可解释性数理建模及脑科学研究。他指出,当前科学的核心瓶颈在于如何处理复杂系统,这需要各个领域的研究者共同努力。他从可解释性、可信度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对未来人工智能模型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并强调了多学科交叉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在未来的科研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为同学们指出了复杂系统与人工智能的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鼓舞了同学们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到推动复杂系统与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研究中去。

王鑫,人工智能研究院助理教授。2015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2021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18-2020年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应用数学系联合培养。曾获北航金质奖章(现更名为沈元奖章)、北航研究生十佳、北航十佳学术论文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系统与大数据、演化博弈论、群体智能、脑科学。研究内容包括大规模社交网络上的舆情与群体观念演化、复杂系统中的传播动力学(流行病、信息、谣言等)、动态环境中的群智涌现、脑结构与功能网络等。

(审核:金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