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术午餐会:张荣桥总师展望行星探测的无限可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5

北航新闻网6月5日电(通讯员 张淅语 刘海菲)5月24日中午,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在主楼502举办学术午餐会。中国行星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与未来空天技术学院2022级学生代表共进午餐,一同展望行星探测的无限可能。沈元学院、宇航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张荣桥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学生们深受启发与触动,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交流环节,张荣桥多角度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能否利用氢气和二氧化碳反应在火星上制氧?”“无人机在火星探测中会发挥怎样的作用?我国后续的火星探测器是否会搭载无人机?”学生热情高涨,从科研前景聊到技术细节,展现了对深空探测的浓厚兴趣。

学生代表作主题成果展示汇报。张荣桥对学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学生展开探讨,从工程实际出发,阐释实际操作中应当更为重视可行性和实用性,强调科技检索在学习工作中的重要性。经过介绍,学生对于国内外火星探测的情况及技术路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短暂的两小时交流接近尾声,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张总的点评让我们深受启发,给我们项目未来的改进指明了方向”,“认识到了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而应多从实际出发,追求实用有效”……张荣桥的谦逊、博学深深感染着现场的学生。

学术午餐会是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特色通识课程《未来空天技术导论》实践部分的授课形式之一,旨在“以榜样之力,点燃心灵之火;以大师之言,启迪智慧之光”。在秋季学期9次大师讲座和学生调研成果展示答辩之后,《未来空天技术导论》理论部分圆满结束。本学期《未来空天技术导论》课程实践部分以学术午餐会和实践参观教学两种形式开展,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子将继续享受与大师零距离交流的学术盛宴,不断扎实学识,锤炼技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