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5

北航新闻网6月5日电(通讯员 夏梦彤)2023年6月1日晚,法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期于八号楼206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论环境风险预防原则的适用界限,由法学院博士生于涵主讲,法学院博士生鞠真、何傲翾、都仲秋与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环节,于涵博士全方位讲解了环境风险预防原则。他指出风险预防原则被引入国际环境法领域,并对世界各国立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风险预防原则的出现顺应了中国环境法由后果控制转向风险预防的时代背景,既是对污染者付费原则的有益补充,也具有独立的功能价值,但该原则存在结构性缺陷。于涵博士从比较法的角度分析了以美国为首的成本收益分析范式和以德国和欧盟为首的比例原则范式,认为当今较为合理的方式是对比例原则进行修正,以期与风险预防原则相契合。鉴于环境风险中的科学不确定性无法消解,适用比例原则亦缺乏坚实的事实基础,故而必须引入程序面向,将之与实体面向相结合,共同构建出“风险预防型比例原则”。于涵博士发言完毕,三位与谈人逐一发表简介并就相关问题就行交流。

于涵一一解答了各位与谈人的疑问。在自由讨论环节,清华大学博士生杨未名讨论了风险预防原则与成本收益分析的孰优孰劣;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汤宇仲讨论了“可接收风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任文荭讨论了风险预防原则本身的模糊性问题。于涵认为本次交流对自己接下来的研究有了新的启发,与会同学们表示会向于涵学习如何搜集扎实的文献,以及逻辑严谨的行文习惯。本次沙龙在同学们激烈讨论之后结束。

(审核:周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