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公管学院开展人文讲堂学术活动: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3-27

北航新闻网3月27日电(通讯员 高诗佳)3月25日下午,人文公管学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于人文讲堂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受邀在人文公管学院大楼一层人文讲堂开展主题为“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涂晓芳主持。

讲座从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算力、国家治理能力向“数字空间”的跃迁、以算力为表征的国家治理能力、算力驱动的“数字空间”的解决方案以及大算力对当代的挑战五大方面展开。米加宁教授回顾了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发展变迁,提出以算力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发人类社会新变革。米加宁教授强调,国家治理能力正在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跃迁,算力在未来的“数字空间”国家治理硬能力将处于核心地位。米加宁从内涵、评估、规模、特征、定律五大方面对算力进行详细地介绍,他强调,算力是不同于工业化社会的、独特的社会发展驱动力。米加宁还提出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即大数据在国家治理能力的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数字空间”的解决方案将历经“问题数据化”“数据算法化”“算法平台化”三个阶段。最后,米加宁指出大算力催生了ChatGPT,提出拥抱ChatGPT就是拥抱技术,拥抱技术就是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算力应用、算法监管、数字政府等相关问题与米加宁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米加宁教授耐心、细致地对相关问题做详细解答。

涂晓芳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米加宁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的感谢。人文公管学院院长蔡劲松代表学院向米加宁教授颁发了“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审核:王琪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