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创业,钱省了,“老板”们还缺什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4-23

北京晚报2004年3月10日报道:

最近,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若干意见》,对本市现行的登记注册制度进行11项重大改革。而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内资企业的注册资金可以分期缴付,只要企业缴付了法规所规定的最低注册资金,其余部分可以在一年内一次性缴清或在三年内分两期缴清。政策一出台,近来到工商部门注册新公司申请最低注册资金的创业者络绎不绝。不过,看着这些雄心勃勃即将开始创业之路的“准老板”,不禁让人提出疑问,对于这些创业者来说,创业所缺少的仅仅是资金吗?

  创业不仅仅缺少资金

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董事长邵明路的观点是,对于“没有知识,也没有资金”的创业者而言,大部分情况下创业是被动的。而在创业过程中,很多人认为缺乏资金是限制他们创业的根本原因。其实,除了资金之外,创业者的知识、能力和信心才是成功的关键。因为真正的资源不是资金而是“有着信息和知识的人”。

邵明路董事长认为,由于是“被动创业”,所以创业者在刚开始的时候,往往对市场一无所知,不会写商业策划书、不会搞市场调研,有的注册了公司却找不到可做的项目。这就造成了创业的低成功率。这个时期创业者的想法往往过于简单,把创业的困难仅仅归结为资金、物力等具体问题。这就是创业心理不成熟。

  北京绿之魂创业研究所所长胡友聪告诉笔者,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创业能力弱,这包括自身的知识储备不完善、对市场不了解、观念保守等因素,直接影响了创业者的信心。其次,创业者的沟通能力欠缺。创业者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不能有效地与人合作。第三,创业者的“创业情感”不平衡。这就要求创业者具备优秀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意外,抵抗风险。另外,一些创业者不能有效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创业者要学会把自己的兴趣与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副院长熊飞告诉笔者,对于大学生而言,学生本身的素质也制约着他们自主创业的步伐。许多学生的情况是“主动失业、被动创业”,因为眼高手低,看不起小生意,成功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学生生活阅历浅,与人打交道时基本交际能力不足,去做生意就更不用说了。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下,学生们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财技能、营销意识和沟通技巧,更缺乏应对经济与社会变化的心理素质。

这些“被动”创业者的共同点是都存在包括资金、项目、实践经验等问题。而对于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不妨尝试多种职业,在适度的跳槽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积累自己的职业经验、人际关系和资金。毕竟,走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道路,也是很好的选择。

  创业培训必不可少

李先生的公司专营电脑配件。在一切以销售为中心的思想下,对赊账疏于管理。一年后,由于销量高速增长,公司获得了产品厂商颁发的全国最佳成长奖,但转折却从此开始。此后几个月,公司就因为付不起货款而倒闭。看起来失败的原因很多,但追求局部的成长,而丧失了对整体的控制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是创业培训课程的实际案例。

因此,即使“万事具备”,创业培训也是不能少的一课。据统计,经过创业培训人员的创业率在55%左右,平均就业倍增率为1比5。经过培训的企业比未经过培训的企业成功率要高得多。而“创业培训”是通过对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自谋职业者、复转军人等在内的创业者进行包括市场营销、公关与谋略、财务管理、合同法等在内的培训。专门帮助创业者创办、巩固、发展企业,从而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毕竟,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职业规划,考虑近、中、远期的职业发展。

熊飞副院长告诉笔者,创业培训在20年前就受到欧美等工业国家的普遍重视,欧美工业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面临失业率上升、国际贸易不稳定等经济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开发出了小企业培训课程,大力发展小企业,解决失业问题。而对于我国而言,创业培训还是一个新事物。在我国,创业培训的直接“起因”是1999年的高校扩招。以前,高校的大学生都是包分配,学生没有就业危机。扩招后就业形势严峻,有关创业培训的话题才浮出水面。因此,现在学校开设创业培训班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宣扬一种“把创业当作一种择业”的理念。

这样看来,什么“成功案例”、什么“商业帝国”,由于时代背景和市场规则的变化,这些看起来“有滋有味”的创业故事并不是摆在哪里都适用。光华管理研修中心创业培训课程的学员李天玉说:“给别人打工,不管自己在企业中发挥得如何出色,总归不是自己的。要想实现自我的价值,必须自己干。所以在创业前,应该接受系统的培训,给成功指一条‘捷径’。”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把创业培训作为一种对创业很有用的充电方式,不再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创业培训就是“创意培训”

“创业培训就是创意培训。”胡友聪所长告诉笔者。在绿之魂创业研究所,对创业者的培训首先是帮助创业者做好自己的创业规划,训练创意就是重要的一课。学员有了长远的目标,就可以少走弯路,从而缩短探索的过程并且减少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风险。同时挖掘创业者的潜能,培养创业者的策划管理能力。第三,帮助创业者养成研究、分析市场的习惯,使创业者能够准确的判断和有效地使用信息。

熊飞副院长告诉笔者,从学校培养的角度来说,现在北航创业管理学院开设的创业课程主要包括一些创业的基本技能,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定期举办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推动学生进行创业实践。与此同时,安排一些学生到中关村科技园、孵化器等高科技企业实践。经过培训,学员的创业项目更加务实。而创业领域也不再局限于软件、网络等高科技行业,而是扩展到了餐饮、制水、零售、咨询等多个行业。学员不再盲目追求高、精、尖项目,而是选择了启动资金较少、容易开业且风险相对较小的行业。

......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