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署名文章《坚守初心筑梦未来 培养空天报国一流人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1

《光明日报》11月1日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特刊”刊登我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署名文章《坚守初心筑梦未来 培养空天报国一流人才》:

坚守初心筑梦未来 培养空天报国一流人才

张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工程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思想,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总结建校65年来砥砺奋进的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努力培养空天报国的一流人才。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两个坚强阵地”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之初,航空工业从零起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战略决策,于1952年10月25日组建北京航空学院,发展新中国自己的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从那时起,北航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培养了一批领军人物和奠基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校党委以此为遵循,把“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在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北航第一时间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动员部署会”,以此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以“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将学校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坚持铸魂领航深入课堂,培养又红又专拔尖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突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一是高质量抓好思政课教学。学校高质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培养了以“感动北航”获奖者高宁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思政课教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打造思政精品课程;召开全体思政课教师备课会,确保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书记、校长亲自抓思政教学,我今年带头为入校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后续还将继续为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校领导还会集体为学生讲思政课。

二是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北航实施了建校65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人才培养改革,成立了覆盖一、二年级的“北航学院”,实施完全大类招生,强化通识教育。在北航学院内部,以航空航天先辈冯如、林士谔、陆士嘉、屠守锷以及北航校训、人才培养理念命名六大书院,实施导师制,将“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严格要求课堂讲授纪律,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2016年,学校35.77%的硕士毕业生、50.94%的博士毕业生到国防系统就业。

传承发扬空天报国精神,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大先生”

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高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坚持用强大的“精神磁场”凝聚发展正能量,以信仰铸就使命担当,引导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一是以教书育人立德,传承创新空天报国情怀。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强化德教双馨的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挖掘北航精神文化基因,让沈元、屠守锷、杨为民、罗阳等几代榜样群体的事迹融入校园文化精神内核,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学校决定从今年起设立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立德树人成就奖”,奖金100万元。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上将首届“立德树人成就奖”授予在师生中享有极高声望的高镇同先生。

二是以科研创新立功,践行空天报国使命担当。瞄准国家战略急需,敢于啃引不进、买不来的“硬骨头”,捍卫空天安全、勇当科技强国建设的排头兵,近12年学校共获得11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科技攻关中的广大教师成为对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最好教材。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