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吕梁山村的北京“驻村书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3

《北京晚报》2017年10月26日22版报道(记者 张航):

吕梁山村的北京“驻村书记”

李建伟和梁帮龙到许乐乐家了解家庭生活情况

李建伟老师看望许乐乐

帮贫困户将核桃分装销售

吕梁山,山西省西部山脉,南北绵延约400公里,山的西部就是广袤的黄土高原,受放射状水系分割,这里的相对高度超过1000米,水土流失严重,农作物产量很低。这片山区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去年1月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派出4名教师,一头扎进吕梁连片贫困山区的中阳县,分别担任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以“自家人”的角色全身心投入,为乡亲们脱贫增收而奔走。在扶贫教师背后,是学校包括科研、教学、后勤、校友在内的全方位支持。让一所大学精准扶贫一个黄土高原山区县,这个“样本”的效果如何?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是,山西今年底将有3个国家贫困县率先脱贫,中阳就是其中之一。

头一次见识什么是“千沟万壑”

2015年底,北航确认定点扶贫中阳县,当时担任团委副书记的梁帮龙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帮那里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说。

2016年1月,梁帮龙告别家人,从北京坐高铁到太原,再换乘客车,抵达中阳县城已是深夜。一路上他看不清窗外是山还是沟,只是觉得车在不断地爬坡,再爬坡。第二天一早醒来,他平生第一次明白“千沟万壑”是什么意思,“县城就是被山包夹住的,过去电视里才有的窑洞在不远处清晰可见。”

当天,梁帮龙去了更加偏远的下枣林乡阳坡村,他将担任这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尽管出发前有心理准备,但是在村里摸了一圈儿底后,贫困状况还是让梁帮龙唏嘘不已:全村一共231户626人,实际常住人口只有160多人,几乎全都是50岁以上的老弱病妇。全村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三分之一村民收入不足2880元,在贫困线以下。大家喝的是收集的雨水,吃的是自家种的小米、土豆,除了过年平时基本不吃肉。

两个月后,另一位北航“外援”李建伟也抵达中阳县,他挂职担任副县长。李建伟就是山西长治人,不过他也坦言:中阳和自己的家乡相比,无论是地貌、经济特点还是百姓的方言口音,都大不一样,“也需要从零开始适应。”

机械专家为村民研发核桃碎皮机

李建伟一上任就走村串户,翻沟壑下农地进厂矿,用一个多月跑遍了全县六十多个行政村,摸清了这个县的“家底”:煤炭资源丰富,所以经济高度依赖能源、资源,农业和第三产业比较落后。近年来煤价下行,全县经济受影响不小。

扶贫重在“造血”,中阳百姓要想脱贫致富必须转型发展。李建伟不断往返北京和中阳,把乡亲们的需求向学校汇报。从科研、教育到校友,全校所有资源都被整合起来,为这个县脱贫致富“把脉问诊”。

经济发展,百姓增收,单单依靠煤炭、钢铁产业肯定不行,当地核桃资源丰富。李建伟和梁帮龙一起在当地办起了核桃初加工合作社。农民手剥核桃效率低,与机器人打交道的北航机械学院专家“大材小用”,专门给乡亲们研发了提高效率的核桃硬壳碎皮机。

白天村民劳动,晚上他们很闲;忙时村民耕作,农闲时他们很闲。时间就是金钱,北航积极联络校友资源,与当地政府共同建立科技孵化器。首家入驻的校友企业吕梁航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围绕电子产品加工组装这一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阳县城招聘员工600人,职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这家企业还在第一书记驻点的阳坡村办起了村级加工点,“村民晚上缠一缠线圈,一天就能挣五十多元,还不影响地里干活儿。”仅此一项兼职就能让农民每家月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足以脱贫。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有十多位北航校友在中阳考察,寻找能帮助当地人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机会。

百名“中阳阿姨”进京受青睐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李建伟认为,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重视科教扶贫,提高群众综合素质。通过协调争取,北航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去年给予符合条件的中阳籍农村学生高考录取降30分的优惠,已经有一名当地学生通过该计划圆梦北航。同时在李建伟的牵头下,中阳一中、中阳三中、北街小学三所学校与北航附属实验中学作为兄弟校,进行中小学共建,每年暑假都有三十多名中阳师生到北京进行培训交流。曾参加过培训的中阳一中高三教师王铁生感慨地说:“北航附中更加注重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教师在工作中充满激情,教师之间关系和谐融洽,启发我们在教育教学上进行更多的改革。”

为了使中阳农村地区的妇女有一技之长,北航和当地还联合发起“中阳护工北航千人就业培训工程”,对农村妇女进行家政、护工、保姆、月嫂职业培训。在北航设立“中阳县定点扶贫服务站”,委托家政公司将培训合格的护工输送到北航社区。这些“中阳阿姨”凭着勤劳、善良、细心、周到,迅速赢得了北航社区教职工的欢迎。截至今年9月,在北航社区工作的中阳护工超过100人,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

“留守儿童”来北京看上了病

梁帮龙来到阳坡村的第一个月,就注意到村委会院子里经常来一个非常可爱的小男孩。他不认生,冲谁都笑,但就是不怎么说话。后来跟人打听才知道,孩子名叫许乐乐,是全村唯一的“留守儿童”:父母离婚,父亲长年在外务工,许乐乐就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许乐乐很少说话是因为他天生患有唇腭裂,虽然已经依靠基金免费做了两次手术,但由于没有人专心引导锻炼,虽然已经快6岁,却只会叫“爷爷奶奶”,更不会数数识字。

首先就是帮许乐乐治病。在校友的支持下,许乐乐去年和爷爷奶奶平生第一次走出吕梁山区,来到北京。李建伟说,在北大口腔医院,专家为许乐乐进行了全面会诊,制定了跨年的治疗方案。

在李建伟的牵头下,北航教师党支部、工会、校友会等部门联合起来,为许乐乐制订了一份“小鹰成长计划”,包括医疗诊治、康复矫正、成长成才等多个方面。北航师生还为许乐乐捐款献爱心,教师党支部的成员今后每年都会赴中阳了解许乐乐的成长情况,直至他能独立生活为止。目前许乐乐已经进中阳县城生活,顺利入读当地的幼儿园。

今年初,梁帮龙和李建伟先后返回北京工作,但北航对中阳的扶贫远未停止。第二批扶贫教师冯维成、苏睿已经在当地上岗,他们要接力帮助中阳老百姓脱贫后走上致富路,最终过上小康的日子。

本报记者张航 文并图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7
微言教育:首批!这18个案例入选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7
04 月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