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网:美国国家工程院在北航成功举办“大挑战学者计划(GCSP)”项目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25

工信部网2017年10月25日报道:

美国国家工程院在北航成功举办“大挑战学者计划(GCSP)”项目研讨会

日前,美国国家工程院在北航成功举办“大挑战学者计划(GCSP)”项目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主办,主持人为美国国家工程院GCSP网络项目主管BindiganavalelRamakrishna教授。来自多伦多大学、纽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及数十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Ramakrishna教授为北航师生作了专题报告会,介绍了“大挑战学者计划(GCSP)”。该计划是针对美国国家工程院(NAE)提出的“14项工程大挑战”而实施的拔尖工程人才培养新战略。这14项大挑战工程为:1.经济地利用太阳能;2.发展聚变能源;3.发展碳封存技术;4.管理氮循环;5.提供清洁的水;6.发展健康信息学;7.生产更好的药物;8.大脑反向工程;9.防止核恐惧;10.安全的网络空间;11.恢复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12.加强虚拟现实技术;13.推进个性化学习;14.科学发现工具的工程化。旨在通过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将必修课程、辅助课程、课外活动相结合,塑造兼具5大素养,即科研创新能力、跨学科能力、商业创业能力、多元文化素养、以及社会意识,能够应对21世纪工程大挑战的卓越工程师。迄今为止,加盟“大挑战学者计划”(GCSP)的高校已经达50多所。此外,Ramakrishna教授还主持了面向学生指导教师的项目研讨会,介绍分析了GCSP的相关案例,组织参会老师模拟了项目的教学组织模式,就课程设置及项目实施、交叉学科研究、创新设计、创业项目、全球化视野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参加了当日的研讨会并发言,指出GCSP项目的宗旨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北航的“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及国际通用工程学院I4L人才培养目标与愿景具有高度一致性。该项目在北航的实施和推广,可以为拔尖创新人才在创业意识、职业能力和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思维品质培养方面提供又一个国际平台,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北航工程教育国际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