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京ING]北航师生缅怀我国“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1

千龙网2017年12月11日(记者 于振华)报道:

北航师生缅怀我国“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

千龙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于振华)2017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我国“航天四老”之一的屠守锷先生百年诞辰。12月10日下午,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4位院士齐聚北航和北航师生一起缅怀屠守锷。北航今年还新成立了守锷书院,专门培养航空航天大类专业的学生。

12月10日下午,北航隆重举行守锷百年纪念大会,北航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这4位院士一同出席此次大会,深切缅怀屠守锷。

屠守锷1917年12月5日生于浙江南浔,2012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95岁。他早年求学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52年,他参与组建北京航空学院,分管教学。屠守锷院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起被尊称为“航天四老”。

屠守锷院士早年从事飞机结构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后投身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长期从事导弹与火箭总体技术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开拓者之一。

据北航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介绍,2017年,北航专设“北航学院”,对部分大类招生的本科生进行通识培养,北航学院下又下设6个书院。其中,航空航天大类专业就以屠守锷先生名字命名为“守锷书院”,专门培养航空航天大类专业的学生,目前已有本科生572人。此举既表达了北航师生对先生的深切感怀和纪念,更为了传承和弘扬屠守锷精神,激励广大学子空天报国。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