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纪念屠守锷先生百年诞辰 北航守锷书院正式启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2

中青在线2017年12月11日(记者 原春琳)报道:

纪念屠守锷先生百年诞辰 北航守锷书院正式启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12月10日,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屠守锷院士命名的守锷书院正式启航。

今年,北航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并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下设士谔、冯如、士嘉、守锷、致真、知行六个书院。

今年适逢屠守锷院士百岁诞辰。据介绍,屠守锷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起被尊称为“航天四老”。屠守锷院士早年从事飞机结构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后投身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长期从事导弹与火箭总体技术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开拓者之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院士被聘为守锷书院特聘导师。他回顾了与屠守锷从清华大学航空系一同调入北京航空学院成为北航校友,再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的相识、相知的过程,追忆二人共同由航空转向航天一起完成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研制过程。王永志表示,学习屠守锷精神,就是要以“守正出新”的院训为指引,学习屠老坚守信念、兢兢业业、谦虚礼让、一身正气的守正精神,学习屠老勇担大任、殚精竭虑、勤奋拼搏、敢于创新的出新精神。

据悉,守锷书院在11个航空航天大类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选拔精兵强将组建了守锷书院导师和班主任队伍。守锷书院现有2017级本科生572名,书院实行宽口径、大平台专业设置的通识教育,以本科生导师制、博雅教育、社区建设和学术文化为特点,学科方向包含材料、控制、电气、能源、航空、机械、生医、交通、可靠性、宇航、飞行、仪器等航空航天大类的11个学院相关专业。大一学年结束后,学生将按照“兴趣驱动、成绩优先、容量控制”的原则,在导师指导下选择专业继续学习。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