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网:北航师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5

工信部网2017年12月14日报道:

北航师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7年12月8日,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刊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赵勇教授、王女副教授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仿生温度响应石墨烯膜用于门控及分子分离”(Bioinspired graphene membrane with temperature tunable channels for water gating and molecular separation),赵勇教授与王女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2015级博士生刘敬崇为第一作者,北航为第一通讯单位。

该工作从自然界中获得灵感,模仿植物(如仙人掌)叶片在高温下气孔关闭调节水蒸发通量从而维持生命这一功能特性,仿生构筑了“高温闭孔,低温开孔”的氧化石墨烯膜。该膜在纳滤尺度上表现出优异的性质,并且通过其温度响应性质可实现不同尺寸混合分子的梯度分离。此研究拓展了智能响应分离膜的应用领域,为水净化、精细化工分离等提供了新的处理思路,同时该膜在微流控及智能反应器领域均有着潜在的应用。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