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日报》:用北航精神决战攻坚 靠北航实力跨越腾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7

《吕梁日报》12月23日报道:

用北航精神决战攻坚 靠北航实力跨越腾飞 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在中阳县督导调研

本报讯 12月21日,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在组长郭新民的带领下顶风冒寒深入中阳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郭新民一行来到阳坡塔学校慰问了在中阳县支教的三名北航学生,详细了解学生们的教学和生活情况,与他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专心支教,爱岗敬业,接受锻炼,励志成才。阳坡村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定点帮扶村,督导组调研了润禾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入股分红、扶贫政策享受及干部帮扶等情况,向贫困户表示党和政府会进一步帮助大家,让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对航电新能源公司的车间下乡、加工入户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对北航在中阳挂职的副县长苏睿和第一书记冯维成履职担当、真帮实扶给予了高度赞扬。在吕梁市北航中汇孵化器,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情况,郭新民希望企业在解决贫困户就业以及扶贫工作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督导组还调研了“佳境天城”党建阵地。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督导组观看了中阳县“抓党建、领脱贫、保稳定、促发展”纪录片,中阳县县委书记乔晓峰就中阳县贫困县退出14项指标完成情况、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程序完成情况、主要工作做法和下一步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两名挂职副书记王润平、郝忠亮和北航挂职副县长苏睿、北航选派的第一书记冯维成及部分乡镇书记都进行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郭新民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吕梁态势全面推进的决战关头,来中阳调研深感振奋,给人以强烈的鼓舞、欣喜、力量和信心,从决战关头、干部作风、帮扶实绩、两个满意、对标考核和党建三基6个方面看中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阳就是个轰轰烈烈、朝气蓬勃、求真务实、奋力拼搏的脱贫攻坚大战场。今年中阳县勇挑重担脱贫摘帽,现在到了冲刺扫尾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可以用坚强有力,团结战斗;精神振奋,众志成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求真务实,同频共振;克难攻坚,决战决胜5句话概括中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郭新民指出,脱贫攻坚的吕梁态势逐步形成,成效显著,中直、省直单位的帮扶给吕梁市和中阳县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能量,特别是北航的大数据推荐会极具开创性、历史性和战略性,吕梁态势的形成与北航倾诚倾爱的帮扶密切相关,北航帮扶功不可没。总结北航的经验,要从五个方面深刻领会。一是学习北航精神。中直6个帮扶单位中北航是帮的最好最有成效的,这与北航精神在吕梁大地生根开花是紧密相连的,北航精神是4句话32字: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笃行诚信,严谨求实;团结奉献,爱国荣校。北航人帮吕梁帮中阳靠的就是北航精神。二是珍重北航扶贫模式。北航在扶贫帮扶上站位非常高,党委书记亲自出征,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调动应有的力量和资源,是领导挂帅,全校举力,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做得非常实、非常深,北航模式有宏观决策,有微观实施,有人力的支撑,有技术的支持,更有项目的保障。三是正视北航效应。要正确看待北航所作的贡献、努力和工作,正视北航扶贫效应。北航扶贫不是简单的访贫问寒办些实事好事,而是高屋建瓴、深谋远虑,帮助贫困地区能够真正走出贫困,带来的效应是全方位的,有北航人的作风、精神、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等等。四是总结北航经验。北航结对帮扶中阳不到2年,时间不长,工作深入,成效非常明显,做了大量雪中送炭的工作,如孵化器效应显著,已由车间延伸到贫困村,直接效应是带动了上千贫困户,还有对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创业观念和劳动观念的影响和改变。北航的帮扶经验可概括为以下5个方面:真对真,用真情扶真困;实打实,以北航的实力解吕梁的实困;优促优,以北航的优势促进扶贫的优效;硬保硬,靠北航过硬的举措保障扶贫硬任务的完成;好带好,以好的项目带动好的发展。五是借力北航腾飞。借助北航这个平台的支持和帮助,真正使吕梁、使中阳展翅腾飞。北航领导张军院士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性观念、爱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主动出征,亲力亲为,数次深入吕梁中阳调研,院班子成员频繁调研指导工作,形成了书记挂帅,全校举力,充分发动各院系和校友企业到吕梁到中阳扶贫,尽力调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帮扶,吕梁市应在产业扶贫和升级转型上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积极主动对接,抓实抓紧,借力腾飞。

郭新民强调,要认真学习北航精神,向北航的领导和帮扶干部们学习,学习他们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要全方位地总结北航扶贫经验,结合北航精神,总结概括“北航的扶贫精神”为:大爱倾诚,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人财相济,志智双扶;科技引领,产业助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今天调研的主题就是“用北航精神决战攻坚,靠北航实力跨越腾飞”。北航的扶贫精神弥足珍贵,值得总结、宣传和推广,营造北航帮扶中阳县的良好氛围,这是符合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要求的,让我们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北航扶贫精神,全力以赴把吕梁市、中阳县的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胜、打赢。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