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月宫365”实验换班 二组进舱200天创世界记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26

《法制晚报》2018年1月26日报道:“月宫365”实验换班 二组进舱200天创世界记录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丽 王荣辉)1月26日,“月宫365”实验的换班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实验室内举行。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9日换班以来,二组志愿者们接过一组志愿者们的旗帜,已经在这个密闭空间中连续驻留了200天,打破了由苏联科研人员创造的在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中连续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同时,系统闭合度与运行时间也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志愿者在舱内向媒体打招呼

进舱志愿者宣誓

据“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介绍,“月宫365”实验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一个生物系统如何实现为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提供生命保障,并保持系统稳定。自实验开始的260天以来,“月宫一号”总体运行情况稳定,各仪器设备工作正常,舱内各种蔬菜粮食作物生长良好,二组四名志愿者各项生理指标记录准确。

同时,她勉励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们在接下来的实验中,发扬月宫“六有”精神(有梦想、有热情、有豪情、有干劲、有勇气、有担当),坚守岗位,不辱使命,为实现“月宫365”实验的圆满完成而不懈奋斗。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二组志愿者代表、“月宫一号”舰长刘光辉在换班仪式现场连线环节向记者介绍,在舱内的200天生活“很有挑战性,受益匪浅”,并衷心祝愿 “月宫365”实验获得圆满成功。按照换班流程,二组志愿者将与一组志愿者进行工作交接,将于当日16时至18时出舱并接受医学观察。

按照实验规划,一组四名志愿者将在“月宫一号”中驻留105天。在这105天中,志愿者除日常工作之外,还需要针对各种突发故障进行研究,以进一步测试“月宫一号”的耐冲击性,深挖其发展潜力。

此外,刘红教授透露,此次实验结束后,将积极争取我国月球/火星探测器的搭载机会和资源,在月面/火星表面开展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试验,通过与地面平行试验的对比分析,获得地面大型系统模拟结果的矫正参数,为未来将地面大型有人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研究获得的设计运行参数应用于月球/火星奠定基础。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实现人类长期地外自治生存的关键。2013年10月,刘红教授团队研制出地基综合试验验证系统“月宫一号”,并于2014年成功完成了持续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试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了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了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世界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2 月
01
12 月
01
11 月
29
11 月
29
《现代教育报》:英雄永不落幕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