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医工整合联盟在北航成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30

2018年1月29日《中国教育报》报道:

每年我国进口医疗设备、器械和耗材的支出达上千亿元,专家呼吁医工整合——

医学和工程科技不能跑在两条轨道上

记者赵秀红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赵秀红)“医生懂医,但是不会做设备;工科的人会做设备但是不懂医。每年我国进口医疗设备、器械、耗材的支出达上千亿元,医工整合是中国医疗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二者紧密结合才能发展中国自己的创新医疗设备和产品。”今天在医工整合联盟筹备成立大会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表示。

他认为,几百年来,医学的发展是随着理工医学的发展而发展的,从一个最小的听诊器、体温计到一个针管,都是医工整合的产物。“就拿青蒿素的发现来说,传统的中医是把青草割下来当汁喝掉,而屠呦呦是低温提取,都证明了医工整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张英泽说。

医工整合联盟首任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樊瑜波认为,从古至今,工程科学始终跟医学是融在一起的,医学最基本的概念,譬如血压、心电、脉搏等,实际上是工程学的概念,推动健康技术和医学科学发展的一大动力是工程科技。樊瑜波研究过医学史,发现高达百分之七八十的里程碑式的变革是工程科技带来的,“只有整合才能够推动健康科技的新一轮发展,但是由于科学技术分科越来越细,分离到好像工程科技和医学科技是在两个轨道上跑的车。”

“古代的大科学家是不分学科的,你看达芬奇,一生他啥都干,既研究数学力学,也研究血液循环,很多学科把达芬奇作为祖师爷,我们搞生物科学的人把达芬奇人体比例的那张画作为我们的LOGO。现代科学经过精细的划分后,今天又走到这样一个环节,科学技术重新整合到一起,才能解决现代人类面临的健康难题。”樊瑜波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的例子举不胜举。张英泽举例说,在骨科用一个短短的钢管就要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医工整合之后对减轻患者负担、推动全民健康必将起到推动作用。

据悉,今天在北京成立的医工整合联盟是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的倡导下,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排名前列的5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48家知名三甲医院、77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41家知名投资机构共22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

该联盟的成立旨在探索大健康产业时代的新模式,创立医工整合的新机制,搭建政产学研医一体化模式下的创新合作平台,为医工整合领域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