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今明两天一睹“月宫”芳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2

《北京晚报》2018年4月21日报道:

今明两天一睹“月宫”芳容

本报讯(记者张航)来自河南济源的杜卓远小朋友坐了一夜的火车,今天早晨赶到北京,终于见到了心心念的“月宫一号”。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月宫”里面氧气、水都可以再生循环,就跟花园一样。为迎接第3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月宫一号”科普基地今明两天对公众开放。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约600名观众通过预约参观“月宫一号”。

“月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密闭实验系统,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四生物链环系统。目前有4名实验者在全密闭的舱内科研,他们食用的蔬菜、粮食完全依赖舱内种植,水、空气也依赖自身循环。

在开放活动现场,今年10岁的杜卓远正透过玻璃仔细地观察舱内长势旺盛的生菜、茼蒿、西红柿等蔬菜,“里面就跟花园一样。”他高兴地说。为了来看“月宫一号”,杜卓远和父母昨晚从家出发,坐了10个小时的火车,今天早上到达北京,马不停蹄赶到北航,一睹“月宫”。在听“月宫”实验的专家讲解时,杜卓远听得格外认真,“学到了水循环、空气循环好多知识。”他说。

记者了解到,“月宫一号”的观众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就是10岁的杜卓远。除了有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公司等组团来参观,还有以家庭、班级为单位的参观团。

目前正在进行的“月宫365”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预计于2018年5月15日结束,成为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其主要任务是研究一个生物系统如何实现为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提供生命保障,并保持系统稳定。该实验将为未来人类应用于月球、火星等长距离星际探索奠定基础。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