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3千余件高科技亮相北航“冯如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6

《现代教育报》2018年5月15日报道:

3千余件高科技亮相北航“冯如杯”

本报讯(记者 韩莉)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八届冯如杯”竞赛项目成果展暨北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举行,今年参赛作品与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其中,创意大赛参赛项目2252项,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项目683项,创业大赛参赛项目67项,总计5413人次参赛。其中大一年级学生参赛比例高达71%。

基于窄带物联网的便携式心电监护仪,将传感器集中在一个特制的紧身衣上,采集人体心电、体温、心率血氧、血压等数据,方便穿戴和使用;甲状腺肿瘤AI诊断系统,不仅能准确检测出病人是否患有甲状腺肿瘤,还能判断出该肿瘤的良恶性;Clouds“灵云”,是基于模块化设计的飞行平台系统,可实现多种用途在同一无人机系统上的广泛应用……

据悉,北航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一直紧密结合空天专业特色,“冯如杯”竞赛中曾诞生过国家863计划项目“仿生机器鱼”,也孵化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项目“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是培养北航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实践平台。

北航宣传部长谭华霖介绍,“冯如杯”竞赛以中国航空先驱冯如先生命名,始创于199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八届。二十八年中竞赛不断发展创新,参赛人数累计超过7万人,参赛作品3万5千余项,当下的“冯如杯”竞赛采用“一杯三赛”的原则,下设创意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创业大赛,形成了“创意—创新—创业”系统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鼓励学科交叉、团队协同,倡导学生原创与师生共创相结合。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北航是唯一连续十五届届捧得“优胜杯”的高校,并将在2019年承办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学生创新创业作品连续三届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冠军、亚军各一项。

当天,北航附小、北航附中的学生也带来了20多件参赛作品,成为展览台一道靓丽风景线。据悉,北航多个高端实验室面向附中、附小学生开放,孩子们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有机会提前进入北航,开展高端理工科目的实验研究与学习。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