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中国教育电视台:“月宫一号”志愿者出舱 “月宫365”实验计划圆满完成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7

CETV中国教育电视台2018年5月15日报道:

“月宫一号”志愿者出舱 “月宫365”实验计划圆满完成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到的是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月宫365”实验正式结束并获得了圆满成功,并且是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学数据。那么这个实验不仅再次创造了世界纪录,所积累的经验、技术和成果将为人类在月球以及其他的星球长期驻留甚至是飞船星际飞行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同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 刘红教授:我宣布“月宫365“实验计划圆满完成,让我们一起打开舱门,欢迎志愿者刘慧、刘佃磊、高寒、胡静斐出舱。

【解说】早上九点三十分,随着月宫一号舱门被打开,“月宫365“实验最后四名志愿者拿着亲手种植的大豆、小麦、胡萝卜、西红柿等粮食蔬菜微笑着走出舱门,标志着为期370天的实验正式结束,尤其创下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密闭生存实验纪录。

【同期】“月宫365”实验志愿者 刘慧:在里面我们有很多的实验,有很多自己的任务,就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数据,比如喝的水、吃喝拉撒、睡觉等完全都是数据。

【解说】专家介绍,“月宫365”实验取得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闭合度水平超过了该团队2014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达到了98%,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生物调控技术,并通过实验中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换班更替、停电及设备故障冲击等突发状况验证了该技术的有效性。

【同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 刘红教授:我们在地外构建一个生物系统会接待不同的乘员组,这些乘员组他的代谢水平、各种消耗是有很大差异的,我们一个生物胸痛必须能够接待他们,而且还能够保持长期的稳定运行下去,这是我们最最核心的东西。

【解说】据悉,“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的关键技术,在这项技术应用到空间探索前,必须进行地面演示验证实验,并通过实验来发展系统稳定调控技术。实验的成果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了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世界上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使我国此项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成果入选新中国六十五年十大研制成果,2015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房建成:这是实验最大的特点是我们老师和学生组成的共同的团队,共同完成的,说明我们国家已经初步掌握了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为我们国家未来的深空探测,建立月球基地甚至更长远的火星基地奠定了一些技术基础。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7
微言教育:首批!这18个案例入选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7
04 月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