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北京五号”成功试飞60周年 填补我国无人机技术空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2

CETV《全国教育新闻联播》2018年5月21日报道(记者 郑永龙):

“北京五号”成功试飞60周年 填补我国无人机技术空白

【主持人】:今天是我国第一架无人机成功试飞的日子。60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架无人机——“北京五号”成功试飞,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也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解说】:今年100岁的文传源是我国航空航天控制与系统仿真著名专家,也是“北京五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1958年,在“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备 ”的艰难情形下,他带领300余名北航师生,论证无人驾驶飞行系统技术方案,集中攻关大干百余天,终于将 “北京五号”送上蓝天。

【同期】“北京五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文传源(100岁):当时主要是资料少,国外(无人机)已经搞了(研究),但是一般比较保密,所以大家还是努力去干,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把它(无人机)弄起来。

【解说】:“北京五号”是以苏联援助我国的“安-2”飞机为试验机为基础,改装的无人驾驶飞机,实现了自动起飞、遥控飞行和下滑着陆。苏联专家在去观摩“北京五号”试飞的路上还不相信这架无人机起飞,在试飞成功后说,这要是在苏联要三个研究所做两年才能完成。《中国飞机全书》 这样记载:“从严格意义上讲,北京5号是新中国的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自动控制系主任王占林:大家白天晚上不睡觉,整个干了三个月,(室外)温度也很低,有时测试的时候,手都冻的很僵的,大家整夜都不睡觉,有时候眼睛都睁不开。

【解说】:如今,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文传源先生精神的传承引领下,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科研条件和人才培养体系,为祖国国防和现代化事业培养了近6万毕业生,学院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已经获批启动“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