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北京您早》:大学生创新创业展 晒的全是高科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2

编者按:2018年5月15日,北京卫视《北京您早》栏目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展 晒的全是高科技》(记者 王晓军 孙强华)为题报道了我校“冯如杯”创新创业展。

大学生创新创业展 晒的全是高科技

【解说】在北航新主楼的竞赛作品展示现场看到,参赛学生正在就各自的作品给现场参观人员细心地讲解,演练着,只需要手势的变化就可以翻阅PPT页码,还可以转动屏幕上的地球,并且用肌肉电信号完成人机交互,看起来十分新奇。目前的实际应用是将设备用在衣服上,通过采集躯干部分的肌肉电信息达到协同使用的效果。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赵天辰:这个设备穿戴在衣物上,通过采集躯干部分的肌肉电信号,我们可以让手臂残疾人士同样可以完成一些电脑人机交互,键盘鼠标的操作等等。

【解说】动动手指随意组装拼接,原本很高深的机器人就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爬树、爬墙这些动作一点都难不倒这些小软机器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刘雨晗:现在市场上普遍流行的是全刚体机器人和全软体机器人,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个半软体的机器人,它结合了刚体机器人的优势与软体机器人的优势,可以在复杂的空间内灵活活动,而且它的操控也简单精准。

【解说】而这台穿戴式六自由度机械臂控制器是运用了外骨骼技术的思路,将传感器布置于人手臂的关节处,测量关节的张角,手腕转动角参数,而这些数据将远程指挥控制机械臂的运动。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学生 陈家禾:那么我所做的项目就是六个自由度的可穿戴式的机械臂控制器。简单说来就是将人手臂的运动通过这六个传感器,然后实时的采集来对机械臂进行的一个实时的控制。

【解说】此外,展示场馆还有旋翼飞行器、刚软耦合灵巧手、甲状腺肿瘤AI诊断系统、烟气加速抬升装置、高原制氧机等参赛作品。令参观者耳目一新。今年创意大赛参赛项目2252项,总计5413人次参赛。北航“冯如杯”竞赛以中国航空先驱冯如先生命名,始创于199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1届。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