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大类招生,四次以上选专业机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8

光明日报网2018年5月28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大类招生,四次以上选专业机会

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其学院路校区求是广场举办“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北航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介绍,2018年北航将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即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 、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类。一年大类培养后,学生进入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才在专业学院内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此后的学习年限内专业兴趣还是发生了改变,学生仍可进行专业转换。

“其实来北航有四次以上的机会选专业:一是高考填报志愿;二是,一年级结束时选学院,三是二年级结束时选专业;四是转专业,在一年半以后,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并且转专业还不限次数,每个学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马进喜说。

据了解,北航将自身传统的70个本科招生专业按照学科门类归并为4大类招生专业——2大类工科、1大类文科、1大类理科:工科分为两大类:即航空航天大类和信息大类,分别以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 和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招生;理科和管理分为一大类,以理科试验班类招生;人文社科分为一大类,以社会科学试验班招生,实现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

北航第一年的通识教育、书院育人为学生思考自身成长构建了一个平台。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给予了学生充分了解大学、了解专业的时间,避免了高考时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实现从“家长选专业”到“自主选专业”的转变。同时提高了大一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学院的办学积极性,更加符合当前学科交叉、专业界限淡化的高等教育改革趋势。除了4个大类招生专业,北航还有高等理工学院、医工交叉试验班、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4个试点示范类招生专业。

北航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同时将继续实行专业零调剂,如果考生报满志愿,可以百分之百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高考结束后,北航将于6月24日举办专场咨询会,就志愿填报、投档规则、录取规则等向广大考生及家长进行详细说明,具体通知随后将在北航本科招生信息网发布。 (光明融媒记者 刘博超)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
09 月
24
09 月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