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试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杯”竞赛大一生占七成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6

《北京考试报》2018年5月16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杯”竞赛 大一生占七成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许卉)“10年前,灾难面前有勇气,有大爱,也有遗憾;今天,当时的遗憾成为青年学生创新的动力、无限的责任,看完徐铭阳同学的全地形自适应起落装置,不仅赞叹,更感欣慰!”5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八届“冯如杯”竞赛项目成果展暨北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开幕,看完展示的老师对学生的作品发出评价。

第二十八届“冯如杯”竞赛参赛作品与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创意大赛参赛项目2252项、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项目683项、创业大赛参赛项目67项、总计5413人次参赛。其中大一年级学生参赛比例高达71%。

甲状腺肿瘤AI诊断系统、让聋哑人能与普通人自如交流的智能手环、Clouds“灵云”——基于模块化设计的可拓展式多用途飞行平台、基于窄带物联网的便携式心电监护仪……学生的科技创意涉及多个领域。

北航“冯如杯”竞赛以中国航空先驱冯如先生命名,始创于199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8届。28年中竞赛不断发展创新,参赛人数累计超过7万人,参赛作品3.5万余项。当下的“冯如杯”竞赛采用“一杯三赛”的原则,下设创意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创业大赛,形成了“创意—创新—创业”系统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冯如杯”竞赛项目成果展已经成为北航学生培养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的实践平台。北航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一直紧密结合空天专业特色,从“冯如杯”竞赛走出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仿生机器鱼”,也孵化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项目“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

以“冯如杯”竞赛为基础的北航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鼓励学科交叉、团队协同,倡导学生原创与师生共创相结合,努力在人才培养中创造知识,在创造知识中培养人才,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优秀创新创业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国“互联网+”大赛为代表的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北航是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唯一连续15届捧得“优胜杯”的高校,并将在2019年承办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学生创新创业作品连续三届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冠军、亚军各一项。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