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网:以北京命名的这架飞机,60年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01

新京报网2018年6月1日报道:

以北京命名的这架飞机,60年了

1958年9月24日清晨,在北京东郊的首都机场,一架轻型旅客机挺立在飞机跑道上,机身两侧的发动机正隆隆作响。10时整,这架被命名为“北京一号”的飞机以300公里的时速、超低空10米高度掠过主席台,成功试飞。

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当年的试飞典礼上表示,“北京一号”能在100天内试制成功,不仅是新中国的创举,而且打破了世界航空发展史的先例。

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里的真机“北京一号”。图源北航

被称作“新中国创举”的“北京一号”是由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计和试制的轻型运输机,也是新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采用2台苏制АИ-14Р活塞发动机,下单翼,乘员2人,载客8人,由北航1000余名师生在百日内完成。

2018年5月30日,当年“北京一号”的参研团队再聚首,俞公沼(副总师)、张吉臣(副总师)、张树林(特设组组长)、杨国柱(动力组组长)、方一苍(副驾驶)等平均年龄近90岁的老前辈们讲述了“北京一号”研制历程,重温了60年前那段时光。

要从“纸上画虎”到真正造飞机

“北京一号”前期副总设计师俞公沼告诉知道君(xjb-jingshier),北京航天学院成立之初,只有4个教研室,就是飞机设计、设计工艺、发动机原理、发动机工艺。教研室学生毕业前都要做毕业设计,要求设计一架飞机,但都是“纸上画虎”,不能解决实践问题。

“为了提高学生质量,我们设想,结合毕业实习,等学生毕业实习回来以后,让他们参加一个实践活动。这个实践活动最好的就是,以教研室为首,设计一架飞机,让学生参与其中。”俞公沼说,“学生要真正会操作、能真材实料造飞机。”

“北京一号”当年的参研团队再聚首,(从左至右)杨国柱(动力组组长)、张树林(特设组组长)、张吉臣(副总设计师)、俞公沼(副总设计师)、方一苍(副驾驶试飞员)。图源北航

“北京一号”后期副总设计师张吉臣佐证了这一说法:当时在教师和学生当中都存在着一个疑问,就是在北京航空学院正正经经五年制毕业的大学生,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都学完了,现在要设计一架真的飞机,能不能设计,设计能不能成功?

“所以在设计当中,大家共同研究,最后试飞成功了,说明了北航当时的教学大纲、教育计划、教材编制(没有问题),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设计飞机,也符合北航当时培养的目标,这一点我印象很深。” 张吉臣说。

周恩来指示、彭真命名

要造飞机的目标确定了,造什么类型的飞机成了需要面临的选择。

当时有两个方案,俞公沼回忆:一个是张克明老师设计的旅客飞机方案,大概是19座;另一个是吴松老师设计的农业飞机方案。

两个方案的方法论证是1957年年底开始的项目,1958年正式实施的时候,两个方案都拿出来了。要实施哪一个?北航教研室争论了半年。

“农业机安全性不高,因为是一个发动机,另外外观也差一点。轻型旅客机是双发动机,安全性较好,外观流线型好,但功能性比较差。武光院长最后定下来采取轻型旅客机的方案。”特设组长张树林回忆道。

后来,武光(北航学院时任院长)去国务院开会,在会上提出要设计制造飞机,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支持。“不单是精神上的支持,还给了投资支持。周总理还直接指示,一定要把‘北京一号’送上天。” 俞公沼告诉知道君(xjb-jingshier)。

“北京一号”是如何命名的?

“原来设计的名字是‘北航一号’,但试飞的时候改为‘北京一号’。为什么呢?因为向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彭真做汇报时,彭真市长问为什么要叫北航一号?回答说因为是北航设计的。他说那改‘北京一号’,作为北京的。最后就命名为‘北京一号’。” 张吉臣说。

“现学现卖”

方案敲定后,造飞机正式提上日程。1958年2月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后,“北京一号”开始试制。

当时北航建校才5年,缺乏样机、设计资料和专用设备,大家只能“现学现卖”。

动力组长杨国柱说,“动力组的任务简单来讲就是一句话,把发动机装上去、转起来。这个工作对我们来说相对比较困难,因为我们当时学的都是老师教的、课本里的。起落架、发动机架等路线在课程设计里有,课程设计里面没有的,对我们来说就很困难。”

“比如说发动机究竟怎么转的,我们不知道,好在那个时候我们有专门的老师傅了解电动机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当时的解决办法就是调查研究,他们不会,我们也不会,他们学我们也学。”

“北京一号”从定型到1958年7月12日画完最后一张图纸,用了35个昼夜,却总共完成了2000A4图纸量,人均日出图量达5.3A4。最后,经过几十次的风洞试验,才得出了优化的飞机外形,确定了总体设计方案。

确定后,北航师生们经过大量的计算,定出了飞机重量、速度、升限、爬升速度,全面铺开了部件设计和零件设计。

“当时基本都是连轴转,很多学生晚上就在实验室眯一会儿,继续干。后来武院长看到老师学生们太辛苦,让食堂在12点开了一顿餐,学生们都说,大馒头真好吃。”俞公沼笑着说起。

试飞中的 “机上惊云”

飞机造出来了,试飞后却出现不少问题。

“当时飞机后面发现一个窟窿,我知道那是飞机缺一块蒙皮,先跑了5、6个组会签,接着找了钣金师傅,钣金师傅找了木模,两个钟头敲好了,赶紧送到机场去补窟窿。”俞公沼回忆。

后来,“北京一号”又陆续进行了更长线航线的飞行实验。

1958年10月,潘国定和王来泉驾驶“北京一号”,历时5天,途径济南、徐州、南京,往返2500千米,圆满完成北京至上海航线的试飞任务。

“北京一号”翱翔蓝天。图源北航

长时间的飞行过程中,“北京一号”也曾遇到惊险时刻。

副驾驶试飞员方一苍说起这一次“机上惊云”,“我们从北京飞济南,然后去南京,又从南京飞到上海,一路上都飞得很顺利。但回程中,飞机突然抖起来,飞机出现共振,很危险。飞行员潘国定水平非常高,转速调慢以后,慢飞慢滑到了机场。虽然安全着陆了,但飞回去怎么办?我们考虑改变飞机的频率,在机翼两旁加了‘两个棍子’。这样我们就安全飞回了北京。”

“在100天的时间里,‘北京一号’能做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很多问题,但经过大家的努力,都在最短的时间克服了。”方一苍说。

60年已去,当年的机组负责老师,已白发苍苍,参与“北京”系列研制的北航59届学生中,也走出了多位院士。

现在,这架银色、双螺旋桨的飞机陈列在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机身上印记斑驳的红色汉字和五角星,见证了60年前的时光。

记者 王俊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