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北航原创心理话剧《边缘救赎》成功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1

海外网2018年6月11日报道:

北航原创心理话剧《边缘救赎》成功上演

6月10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北航两校区共8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该剧是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针对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状况制作而成的一部心理教育戏剧,由专业心理老师亲自执导,多位心理剧、戏剧治疗专家指导,汇聚北航多家戏剧社团的骨干演员,是名副其实的北航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

全剧共分5幕,分别为“怒”“罪”“痴”“殇”和“破茧”,以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原型,通过设置戏剧冲突、多条线索平行叙事的戏剧表现手法,将发生在女大学生边媛身上的一系列偶然而又必然的心理事件呈现在大舞台上,并融合“心理剧治疗”和“戏剧治疗”等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呈现了“家庭”、“学业”、“爱情”、“人际”对当代大学生可能造成的真实困境,并从“积极心理”和深度挖掘“自我成长资源”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自我救赎”的启示和方法,反映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自我拯救的议题。

当晚,演员的精湛表演、精致的舞台效果和震撼的音效灯光,让观众被剧中人物的情感和剧情深深吸引,或捧腹大笑、或默默流泪、或深深思考,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最后一个字幕出完时,全场更是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少观众反馈“这是看过的最震撼和感动的话剧”、还有一些观众反馈“被剧中人物深深地触动,感觉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当看到救赎的光芒照进舞台时,不少人感觉到“松了一口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拯救力量”、“最重要的是助人自助”。

该剧曾于2017年6月11日在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首演,一年前就曾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在学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观众纷纷表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在刚刚公布该剧将在北航学院路晨兴音乐厅再次上演,登录博雅课堂短短几天,750个选课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演出结束后,很多学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闻祥

第一次看话剧如此投入、认真,《边缘救赎》是目前为止我看到过的最真实、最感人的话剧,深深地为话剧中的每一幕而动容、感动。这是一个关于边缘型人格患者救赎的故事,也是对每一位生活受挫的人的鼓励与支持,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糟,每个人都很有爱。

罗竣轩

该剧生动地描绘出了边媛所遭遇的坎坷以及她内心不断崩塌的过程,为边媛的“救赎”做下铺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天使”拉着边缘说,其实啊,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痛苦活在这个世上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痛苦,都带着自己的痛苦来面对别人。我认为这句话是整部剧的点睛之笔,一语道破了深刻的现象。

朱俊洁

学会与内心的恶魔保持距离而不是被击倒或回避,正如剧中的台词告诉我们:有黑暗才会有光明。我们不能只看到阴暗的一面,而是要去主动地肯定自己,理解包容他人,同是天涯沦落人,更需要我们互相点起希望的灯温暖自己和互相取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场地由课堂搬到剧场,实施“校园心理剧”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紧贴大学校园生活,引导学生优势心理资源。以大学生身边的事情为素材,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原创剧目,运用心理剧、戏剧治疗、及专业心理辅导多项技术,促使学生挖掘内在心理资源,获得人格成长。迄今为止,学校共组织排演65个优秀原创学生心理剧目,涉及自我认识、人际关系、等9类大学生心理成长议题。

紧扣学生成长需求,创新多层次校园心理剧方案。一是形式丰富多样,创作了舞剧、话剧、音乐剧、哑剧多种表达形式的校园心理剧,突破了传统心理剧单一形式的禁锢,更生动地展示了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二是点面结合,普及教育和深度辅导兼顾。每年举办一次“心理情景剧大赛”,主打“心理短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每年创作和排演一次“多幕心理话剧”,突破传统校园心理剧短篇幅局限,促进学生深度成长。目前,两次排演全国首部反映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多幕话剧《边缘救赎》。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紧抓专业指导,激发创作热情、保证创作质量。一是选派专业心理教师学习专业心理剧、戏剧治疗技术,对所有主创进行专业培训,保障了校园心理剧创作水准;二是成立“心理剧社”,建设了一只配备有导演、编剧、演员、灯光、音乐等人员的专业创作队伍;三是利用课外学分、志愿服务时长等多种激励手段,激发学生的参与和创作热情;四是积极举办或参与各类心理情景剧比赛,以评促建。

近年来,北航以积极心理学思想为指引,探索出来一条心理学与戏剧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式。北航原创心理话剧《活在当下》(2012年)、《面具》(2017年)、《三分钟人生》(2018)先后三度获“北京市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一等奖。该项工作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并赢得了业界同行的好评。(余敏 宋超)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