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把心理学课堂搬上舞台 北航师生原创心理话剧《边缘救赎》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2

中国青年网2018年6月12日报道:

把心理学课堂搬上舞台 北航师生原创心理话剧《边缘救赎》上演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2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这是一部还原现实矛盾的话剧,这是一堂专业的心理学课程,这是一场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文化盛宴……6月10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8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该剧是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针对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状况制作而成的一部心理教育戏剧,由专业心理老师亲自执导,多位心理剧、戏剧治疗专家指导,汇聚北航多家学生戏剧社团的骨干演员,是名副其实的北航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

北航师生原创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剧照。校方供图。宋超 摄

全剧共分5幕,以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原型,通过巧妙设置的戏剧冲突、多条线索平行叙事的表现手法,将发生在女大学生边媛身上的一系列偶然而又必然的心理事件呈现在舞台上,融合“心理剧治疗”和“戏剧治疗”等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呈现了“家庭”“学业”“爱情”“人际”对当代大学生可能造成的真实困境,并从“积极心理”和深度挖掘“自我成长资源”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自我救赎”的启示和方法,深刻反映了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自我拯救的议题。

当晚,演员的精湛表演、精致的舞台效果和震撼的音效灯光,让观众被剧中人物的情感和剧情深深吸引,或捧腹大笑、或默默流泪、或深深思考,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

“这部剧让我深受感动和启发,正如剧中的台词告诉我们:有黑暗才会有光明。我们不能只看到阴暗的一面,而是要去主动地肯定自己,并理解和包容他人。我们要互相点起希望的灯温暖自己、温暖大家。”一名观看了本剧的北航学生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探索出了一条心理学与戏剧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场地由课堂搬到剧场,实施“校园心理剧”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除了本次上演的《边缘救赎》,北航师生原创心理话剧《活在当下》(2012年)、《面具》(2017年)、《三分钟人生》(2018)曾先后获得“北京市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一等奖,深受广大青年学生欢迎。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