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北航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成功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3

北青网6月13日报道:

北航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成功上演

6月10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北航两校区共8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据介绍,该剧是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针对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状况制作而成的一部心理教育戏剧,由专业心理老师亲自执导,多位心理剧、戏剧治疗专家指导,汇聚北航多家戏剧社团的骨干演员,是名副其实的北航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

全剧共分5幕,分别为“怒”“罪”“痴”“殇”和“破茧”,以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原型,通过巧妙设置的戏剧冲突、多条线索平行叙事的戏剧表现手法,将发生在女大学生边媛身上的一系列偶然而又必然的心理事件呈现在大舞台上,并融合“心理剧治疗”和“戏剧治疗”等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呈现了“家庭”、“学业”、“爱情”、“人际”对当代大学生可能造成的真实困境,并从“积极心理”和深度挖掘“自我成长资源”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自我救赎”的启示和方法,深刻反映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自我拯救的议题。

同时,该剧细腻生动地描绘了孙曲悦、寇准、曲越、三个家庭中各成员的众生相,让观众深深感觉到心理危机成因的错综复杂,及无心之过产生的“蝴蝶效应”。

当晚,演员的精湛表演、精致的舞台效果和震撼的音效灯光,让观众被剧中人物的情感和剧情深深吸引,或捧腹大笑、或默默流泪、或深深思考,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最后一个字幕出完时,全场更是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该剧曾于去年6月11日在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首演,一年前就曾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在学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观众纷纷表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在刚刚公布该剧将在北航学院路晨兴音乐厅再次上演,登录博雅课堂短短几天,750个选课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近年来,北航以积极心理学思想为指引,探索出来一条心理学与戏剧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式。学校原创心理话剧《活在当下》(2012年)、《面具》(2017年)、《三分钟人生》(2018)先后三度获“北京市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一等奖。(文 张丽)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