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网:创新口味,留胃抚心 ——北航第二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东坡肉夺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6

光明日报网2018年6月16日报道:

创新口味,留胃抚心 ——北航第二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东坡肉夺冠

在外卖便捷的当下,学校食堂如何满足学生的胃、留下学生的心?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美食品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拉开大幕。第二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巅峰对决在学校教工食堂火热上演。身怀绝技的食堂大厨们在后台劈切剁砍、煎炒烹炸,而主会场是美食锦簇、人头攒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饮食专家,校机关和学院代表,师生评委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食品展示区展示有创意菜品和风味小吃,而厨艺展示区的炸麻花、拉面和鱼肉中国结,则让大家纷纷一试身手、切磋交流。

接受记者采访时,北航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刘静巍表示,饮食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一名师生息息相关。组织“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就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幕后大厨与师生交流的机会,听师生的想法,满足师生需求。“所有参评的美食都是通过师生网络征集而来,评选结束后,相应的参评菜品也将在各个食堂窗口出售。”她还表示,食堂将保持菜单的更新速度,以满足学生口味的变换。“再好吃的东西天天吃也腻,食堂要更新、创新菜式,把学生从卫生得不到保证的外卖、小餐馆给吸引回来。”

一位北航食堂的师傅告诉记者,他入职三年了,经常参加培训。“前半年是摘菜洗菜,半年后上小灶,两年后就开始做50份的大灶了。学校食堂的厨师基本是自己培养的,单位会组织我们去社会上的酒楼饭店学最新的菜式,我们自己也会去观摩请教。”

“舌尖上的北航——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2017年举办了第一届,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欢迎与好评。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评选出各食堂的品牌菜品,进一步弘扬和打造北航的校园饮食文化;进一步提高食堂菜品质量和员工的创新意识,继而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十二道航味”美食成为了每个食堂的招牌名片,成为了学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经过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5所兄弟院校的饮食专家作为专业评委现场打分,10名教师、10名本科生、10名研究生组成的师生代表品鉴投票和网络投票结果综合,“十二道航味”终于揭晓,分别是东坡肉、香辣猪蹄、广味烤肉、风味烤鸡腿、薯留香、大盘鸡、菇香菇色、避风塘虾、旋风薯片、松仁鸡丁、蛋挞土豆泥、酥炸时蔬。接下来“十二道航味”将作为各大食堂年度菜品,设置专窗,在就餐时段全程供应。

据了解,北航学院路和沙河两个校区共有3万多名全日制在校生,校园里的食堂是北航学子解决一日三餐最重要的场所,为师生员工的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立足于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后勤保障处也致力于提供一流服务,“舌尖上的北航——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即是落地举措之一。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评选出各食堂的品牌菜品,进一步弘扬和打造北航的校园饮食文化;进一步提高食堂菜品质量和员工的创新意识,继而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光明融媒记者 刘博超)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