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探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北航举办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09

中国青年网2018年7月7日报道:

探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北航举办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王晓芸 通讯员 史越)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高校该如何做好高端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了解答这一问题,7月6日至8日,2018年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及国际知名企业参会,共同探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2018年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现场。 校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服务于新世纪人才需求的课程设计”,主要聚焦国际工程教育前沿,以新工科背景下培养拔尖人才为导向,把工程教育与学科交叉紧密结合。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作了题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工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改革》的报告。报告中,黄海军结合北航具体实践经验,深刻诠释了为何必须致力于发展新工科教育和如何开展新工科教育改革。他全面介绍了北航近年来在本科教育方面所推行的三大改革措施:一是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强化通识教育,通过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有效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三是通过重新制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提升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健全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体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阐述了在新工科时代背景下开展国际教育研讨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比较分析了国际国内教学模式的异同与各自优势,系统阐述了北航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对标国际、中西融合,进行课程设置创新与教学模式改革,培育具有全球视野、通专融合、创新开放、知行合一的国际化工程领导领军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及将学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通用工程人才培养基地的发展目标。

开幕式后,会议主要围绕“大学的变革”、“21世纪社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转型变革的能力建设”三个主题展开研讨,探讨当代大学变革及所面临的挑战、大学如何满足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等内容。

据悉,本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北航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承办。作为北航“新工科”国际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和品牌学院,北航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从2017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依托北航强大的工科背景和优势,全球引进师资,核心课程全英文授课,小班化精英式培养,努力打造“北航工科”国际教学试验区,助力学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