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全国25所大学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09

千龙网2018年7月9日报道:

全国25所大学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7月8日下午,北京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在北航召开,全国26所一流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图为此次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 于振华)8日下午,千龙网记者从北京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上获悉,全国27所一流大学中,已经有25所大学2018年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待教育部审批通过后,这25所大学将成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校。

在此次研讨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波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设置的调研与思考》的报告。李波教授带领课题组专家,对全国27所一流大学做了调研分析,据统计,其中有25所大学今年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待教育部审批通过后,这25所大学将成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校。

李波教授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对智能科学的研究还很不深入,而且关于脑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的研究一般在生命学科,所以在信息领域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是合适的,特别是对于智能科学方面师资力量弱的学校更为合适。另外,人工智能专业与行业完全对应,有助于毕业生就业。

在此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邓志鸿教授也介绍说,北京大学于2002年成立了智能科学系,2003年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

而南京大学黎铭教授介绍说,南京大学长期从事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形成了一支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队。2018年5月,南京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基于“夯实基础、深化专业、复合知识、加强实践”的培养思路,已于2018年开始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前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成长为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奠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孙宏滨教授还介绍了该校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培养方案,西安交通大学在1986年成立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2018年4月,该校在钱学森学院成立人工智能试验班,培养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基础、未来能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的优秀拔尖人才。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6所一流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这次研讨会旨在解决当前高校设置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方面的问题,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百度、华为、腾讯、西普教育等相关企业已在技术开源、技术竞赛、技术讲座、师资培训等方面,与这些一流大学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合作。这些企业还将进一步在课程建设、案例开放、实验平台服务等方面加大合作,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进入课堂,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