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校企共商人工智能协同育人模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09

中国青年网2018年7月9日报道:

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校企共商人工智能协同育人模式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王晓芸) 作为当下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7月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6所一流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与百度、华为、腾讯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会,探讨开展人工智能实践与创意平台建设,共商人工智能协同育人模式 。

据介绍,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在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虽然有“智能”相关的专业,但目前还没有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虽然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班,但仍然必须借助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等专业授予学位。为此,是否应该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以及如何进行人工智能本科人才培养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

本次会议即就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与方式,面向多学科需求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以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教材出版规划和教学实践平台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参会专家还对人工智能专业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进行了讨论。据介绍,近年来,我国信息领域企业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的研发,企业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强大的计算能力和丰富的算法实践工作,如何将这些资源用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现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成为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为此,本次会议上,百度、华为、腾讯等相关企业介绍了各自与高校的合作模式、措施,并表达了进一步在课程建设、案例开放、实验平台服务等方面同高校加大合作,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进入课堂,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意愿。

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参会者合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经过深入讨论,本次会议形成了《关于设置人工智能专业建议书》。会议认为,随着人类社会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应用正在深入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具有持续性、长期性,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应该尽快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实现与行业的对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针对人工智能普适性、渗透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建议科学设置人工智能的专业类别,强调学校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与优势,制定有特色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