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网:北航团队联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制成功纯天然全可吸收摩擦纳米发电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10

工信部网2018年7月10日报道:

北航团队联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制成功纯天然全可吸收摩擦纳米发电机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团队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21.95)上发表题为“FullyBioabsorbable Natural-Materials-Based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的论文,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李虎、刘卓,中科院纳米能源所博士生江文,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樊瑜波教授、王中林院士和李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利用五种自然来源的可降解材料(纤维素/甲壳素/丝素蛋白/米纸/蛋清)开发出不同类型的纯天然生物全可吸收摩擦纳米发电机(BN-TENGs)。该工作对五种天然材料进行两两组合测试,对其摩电序进行了排列,为将来设计天然可降解BN-TENGs,以及其他能源收集器件的结构及材料选择提供了研究基础和数据。

此次研制成功的纯天然生物全可吸收BN-TENGs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可调节性及生物可吸收性。同时,研究人员将开发BN-TENGs作为电压源用于功能失调的心肌细胞,用于调节心肌细胞的跳动速率。该工作为心率过缓,心率不齐等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此外,该工作开发的BN-TENGs具有巨大潜力作为电源驱动可植入医疗电子器件,在完成其既定任务后,可被生物体自行降解吸收,避免二次手术。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