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红色基因结对 北航帮扶中阳脱贫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22

海外网2018年8月21日报道:

红色基因结对 北航帮扶中阳脱贫

北航学生深入中阳城乡 图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提供

河之阳兮川之中

在山西中西部、吕梁山中段西麓,有一座风光秀美、资源富庶的县城。是千年古县,也是革命老区。它就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北航与中阳县的缘分始于2015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等9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北航负责中阳县定点扶贫工作。三年来,北航人秉承“托得住、信得过”的过硬作风,持续发挥科研、教育、人才优势,在科技、产业、教育帮扶方面献智献策,加快推动中阳脱贫攻坚和发展转型。

2018年8月8日,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北航共同努力下,中阳县顺利脱贫摘帽。贫困村由2015年底的37个减少至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由7969户20918人,减少至354户714人;贫困发生率由20.5%下降到0.7%;在国务院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中,中阳县以95.95分在山西省3个首批退出的国家级贫困县中排名第一。

吕梁与北航在地理上相距近700公里,却清晰地感受到彼此的红色脉搏,红色基因结对的工作基调也就此建立。

作为晋绥革命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华北抗日主战场,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作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秉持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用赤诚滚烫之心书写着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扶贫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三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扶贫思想,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

2017年2月和8月,时任党委书记张军同志两次赴吕梁调研;2018年8月,党委书记曹淑敏同志深入吕梁调研,出席北航—中阳校地定点扶贫座谈会,参加了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参观了中阳钢铁公司,在吕梁市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听取了相关校友企业落地项目路演汇报,并来到阳坡村参观调研,慰问贫困家庭。校领导先后累计11次、共15人次赴吕梁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等17个机关部处和直附属单位作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师生1000多人次活跃在定点扶贫的各个战场上。

做好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三年来,在校领导示范带动下,学校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学院师生和校友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前往吕梁“走亲戚”。

2016年6月,魏志敏副校长带领20多名校友企业家走进中阳,先后有100余位校友企业家参加了“北航校友企业家中阳行”,前往中阳考察调研。

2017年11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吕梁举办,54位分党委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34位海外归国青年拔尖人才在吕梁市委党校和中阳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校地之间人员往来超过1000人次,中阳县7个乡镇遍布北航师生调研考察的足迹。

这是一场攻坚战,一切为了祖国的需要

三年来,学校先后选派了驻中阳县挂职副县长李建伟、苏睿,驻中阳县阳坡村“第一书记”梁帮龙、冯维成;催生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定点扶贫工作规划(2016-2018年)》,印发了《2017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计划》《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等文件;促成了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梁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为代表的6个校地合作协议……大山内外互通有无的扶贫桥、转型桥、致富桥,就此架起!

抓就业,稳增收,产业扶贫见效益

就业是脱贫之本,学校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大力扶持中阳县发展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的高水平服务业。

吕梁山护工,已成为北航社区广大离退休职工中的品牌。2016年10月,北航免费提供了一处40多平方米的房屋作为“吕梁山护工驻北航联络部”,让吕梁山护工在北京有了一个家,累计输送了263名吕梁农村妇女到北航及周边社区从事保姆、家政、护工服务,使她们找准了人生的新航向。

枣夹核桃,也是经常出现在北航人生活中的一道美味。学校积极探索“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的模式,通过在优购超市设置中阳特产专柜、推动中阳小米、中阳土豆等大宗农产品进北航食堂、组织中阳特产爱心义买活动、建设中阳特产扶贫公益电商平台等措施,大大拓展了中阳农特产品的销路。

想在小康路上可持续发展,必须进行产业扶贫。北航将一流的大学科技园办到了中阳县,建设了吕梁市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筑巢引凤。随着硕为思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航电新能源等6家校友企业和10家当地企业的入驻,解决了五百余人的就业问题。

扶贫车间搬进村,学校与航电新能源公司合作,在阳坡村成立电子产品村级加工点,带动村民在家“缠线圈”,村民亲切地称为“北航砣砣”。

解难题,促转型,科技创新蓄动能

科技创新是北航的优势所在,是助力中阳这样的资源型地区“先飞”的翅膀。

2016年,时任驻阳坡村第一书记梁帮龙经过调研发现,中阳县盛产核桃,但本地枣夹核桃企业却从外地购进核桃仁。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商机,梁帮龙将“核桃碎皮机”的需求提交给了学校。北航当即投入20万元,依托机械学院机器人所研发出一款高效管用的核桃碎皮机并在阳坡村投入试用。2018年5月,技术改造后的第二代核桃碎皮机也研制成功,经过脱壳后的核桃外壳碎裂,内仁完整,手工很容易剥掉外壳,提取核桃仁整仁率可达到90%。

中阳钢铁公司是中阳最大的民营企业,解决了一万多人就业,目前面临着转型提质的挑战。2017年初,北航与中钢公司签约共建北航-中钢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组织来自材料、能源、机械、信息、管理等学科专家主动对接,在钢渣熔铸技术开发、高炉喷煤枪高寿技术开发等7个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共同申报5项技术专利。

北航还利用在大数据方面强大的技术优势,加入到“数谷吕梁”建设中来。2017年8月,北航与吕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共建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院士担任“吕梁大数据发展首席科学家”,张军、房建成、王浚三位院士联袂担任“吕梁转型发展顾问(专家)”。

2018年8月,曹淑敏书记出席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并担任吕梁转型发展顾问(专家)。强大的专家队伍,是北航在科技扶贫上顶尖的智力资源保障。

转观念,育火种,志智双扶强自信

扶贫必扶智。正所谓“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作为“双一流”高校,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北航的看家本领。

2017年4月,数十名中阳党政骨干来到了北航,参加了首期北航-中阳党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创新发展的意识”是很多干部的普遍感受。2018年8月,第二期培训班如约在北航开班。在此基础上,自2018年暑期开始,北航与中阳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中阳大讲堂”还将邀请专家学者定期走进中阳,对干部进行培训。

北航实验学校与中阳一中、三中和北街小学结成手拉手共建校,通过中阳教师北航培训班、北航实验学校中阳实践团、中阳中小学师生空天文化冬令营等形式,不断加强两地中小学师生互访和教科研互动。

北航幼儿园采用专题讲座、实地指导等方式,对中阳县全县400名幼儿教师进行了业务能力全员培训。

北航校医院三次乡村义诊活动,共涉及6个乡村,500余名乡亲,为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贫困乡村送医送药,带来了温暖,解决了实际问题,并向中阳捐献价值10万余元医疗器械。

新媒体学院同学在北航艺术馆举办以“传承长征精神,追寻剪纸足迹”为主题的暑期实践队成果汇报展。

北航研究生支教团接力支教,目前已完成两批轮换,共9名研究生传承北航志愿支教的奉献精神,为中阳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空天情怀。

每年暑期,都会有一批北航学生深入中阳城乡,在这里挥洒青春的汗水。2018年暑假,6个红色“1+1”学生党支部、1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200名学生,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支部共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北航传承之焰实践队扎根中阳,围绕在河底小学的支教经历,进行了一系列情真意切的推送,在师生中收获热烈反响。他们说:“传承之焰的每一个队员都将永远心系这里,心系每一个孩子。我们永远在路上,让远方的远方,不再遥远。”

离开繁华的首都,走上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北航的干部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两任挂职副县长李建伟、苏睿通过完善科技孵化器、引进校友企业,为脱贫提供了方向。他们以敏锐的眼光,看到了中阳的核桃、柏籽羊、剪纸等特色产品,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北航的挂职干部提升了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中阳县县长田安平为他们点赞道。

脚上沾多少泥,就能给群众办多少事

梁帮龙帮村里筹建了核桃仁加工合作社,冯维成开着自己的车帮村民送线圈,他们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针对阳坡村支部一度被评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困境,驻村第一书记以狠抓党建、建强支部为切入点,大力搞好有机肥生产、泰椒种植、黄粉虫养殖、电子产品加工四类富民经济。

2018年上半年,由北航提供技术支持的、年生产能力2万吨的阳坡村有机肥厂建成投产,保底集体经济收益6万元,实现了阳坡村集体经济破零的目标。

红彤彤的辣椒映照着红火火的生活,村支部、校友企业与7户农民合作试种的50亩辣椒已经陆续挂果,每亩的纯利润预计可达3000-4000元。黄粉虫不仅是“月宫一号”内的“明星”,现在还成了脱贫的“福星”。目前,村支部与科技孵化器入驻企业合作的黄粉虫项目已完成初试,将带动农民在家进行黄粉虫养殖,将用于黄粉虫生物特性的创新型开发,同时使每户月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同时,村支部想方设法加强扶老育幼和关怀抚恤。北航人对许乐乐一定都不陌生。2017年,北航师生校友为他掀起爱的接力,2次筹款20万元。带领许乐乐2次进京治疗先天性唇腭裂,并带领许乐乐奶奶5次进京治疗癌症。目前,许乐乐顺利进入县城幼儿园跟班上学,奶奶也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2018年5月,北航支持建设的阳坡村集中养老看护中心投入使用。全村17名7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在村支部正式“上灶”“入托”。实现了免费就餐、集体休闲和生活。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中阳干部群众走出大山,走进北航。越来越多的北航师生校友心系扶贫,情暖中阳。一批缺少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一批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的北航校友企业在吕梁山融入扶贫主战场。

北航人创造了吕梁山扶贫的生动实践。中阳县顺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契机和起点,北航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帮助中阳县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全体中阳人民一道,为迈入全面小康的富民大业而奋斗!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