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实践进行时——铸梦山航支教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22

海外网2018年8月20日报道:

实践进行时——铸梦山航支教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铸梦山航支教队成立于2018年4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18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对接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山航齐心小学。为期12天的支教实践活动于同年7月16日开始,至7月27日圆满结束。其间,支教队在山航齐心小学开设支教暑期班,从知识拓展、健康教育、心智培养和立德树志等多方面为一至五年级近200名学生展开特色课程教学工作。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 支教队立足于“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的先进理念,为山航齐心小学带来精心设计准备的丰富多彩的课程。“教育扶贫是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变命运、造福家庭的精准扶贫举措”,支教队的队员们在经历此次支教实践活动后对这一真理有了更加深刻而准确的认识。

支教暑期班的课程设置包括数学、英语、写作、阅读、科学、地理、美术、音乐、体育、安全教育共十门课程。在学生们所熟悉的数学、语文等方面的教学工作中,教研组的负责老师立足于课本,保证教学进度正常推进的同时也科学地安排一定量课外知识的拓展教学。同时,为了弥补学生平日音乐、科学、美术以及体育等文体类课程的不足,支教队的教研组通过新奇有趣的课堂内容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与热情,培养了孩子们发现美的意识和创造美的能力,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打下了科学与审美等观念的基础。

支教队队员对每一份课程设计和活动策划都进行了详细制定与修改完善,旨在全力适应当地教育发展情况,为当地学生带去最适合的特色课程。课程内容趣味横生,通俗易懂,课堂形式活泼多样,充分调动了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课堂,在任课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与操作。支教队还最大程度地使用了山航齐心小学现有的多媒体设备等硬件设施,使一些知识更加直观易懂,进而提高课堂效率,增大课堂容量。

在大力推进文化课程的同时,支教队特别重视学生的心智成长与身体健康。别开生面的体育课让学生接触到了许多未接触过的运动项目,了解了常见体育项目的基本规则和运动方法技巧。短短两周的体育课虽不能让学生精通这些运动项目,但能使他们体验到运动的快乐,领悟到体育运动的意义所在。支教队别出心裁地组织举办的“趣味运动会”更是通过多种妙趣横生的个人及团体趣味项目挑战,让孩子们在愉悦身心的同时锻炼了身体,帮助他们在游戏过程中增进友谊、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12天的支教实践活动恍如隔日,但却给支教队员和山航齐心小学的学生都留下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铸梦山航支教队在这里,见证了学生从疑惑不解到豁然开朗时眼中一闪而过的欣喜,见证了学生从双眼迷茫到能够骄傲地说出自己的理想的过程,见证了学生们跃跃欲试,想要探索大千世界的渴望。支教队的18位同志怀揣着热情来到这所群山环绕的小学,给孩子们带来新鲜有趣的知识,为孩子们打开视野,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同时支教队的队员们在共同理想信念的驱动下建立了团结如一的团队,为了同一个目标同舟共济,不畏艰苦,勇往直前。支教队员们凭着一腔热忱,深入山区,力争用自己的知识与理想为这些山里的孩子带来一些改变,为脱贫攻坚的时代列车填上一铲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的华章谱上一个属于铸梦山航支教队的音符。同时,也愿这些或大或小的改变能够伴随我们在人生的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