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北航喜迎3909名2018级本科新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30

海外网2018年8月29日报道:

北航喜迎3909名2018级本科新生

图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提供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8月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北航2018级本科新生在沙河校区完成入学报到,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

本次迎新报到地点设在沙河校区“世纪之声”广场。早上8点,新生报到工作已经开始有序地进行,迎新现场比肩接踵,热闹非凡。学校各部门、各书院、学院等分设展台,安排专人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并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在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和老生有条不紊的引导和帮助下,新生和家长体验了便捷的报到流程,感受到学校对新同学的热烈欢迎。

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等校领导也来到迎新现场,并走访学生宿舍、食堂,看望新生和家长,慰问工作人员。下午,新生家长会在沙河校区体育馆举行。

北航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做了大量工作,展现出充分的人文关怀。每位新生领到的校园一卡通中已提前存入100元人民币,方便报到生活所需,学生不用偿还;款项来自学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开学第一天•温暖基金”,由中航信托捐助,已连续四年为新生送上温暖。

 

 

图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提供

入学,先“刷脸”

在这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人脸识别技术光速发展,遍布生活的各个角落。为了让信息化深入人心,同时大幅提高迎新效率,北航为2018级新生带来了“刷脸”报到的炫酷体验,可谓科技感十足。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北航校园,入学新生们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世纪之声广场,目光聚焦在报到台前一个个耸立着的人脸识别仪上。大家好奇又期待地把脸伸到人脸识别仪的“大眼睛”前,不出几秒钟的功夫,报道欢迎信息跃然屏上。

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识别,并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就能精准识别出同学们的身份。不仅如此,还能无缝对接数字迎新平台,快速统计学生报到信息,实时情况全掌控。

便捷又高效的签到工作就到此完成啦!

北航2018年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识别率超过人眼,能够进行活体检测,其安全等级能够达到八位密码的水平,超过指纹识别的安全程度!

除此之外,北航的人脸识别仪还具备防尾随功能。在人头攒动的报到处,它们能够聪明地认准指定学生的面部进行比对,有效避免了误识、漏识的现象。

有了人脸识别报到系统,迎新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报到流程和手续也更为简化,真正实现了快速迎新,精准报到。

管理员可查看书院新生报到比例、报到人数、生源分布信息和年龄分布信息等数据,系统根据学生录取情况,展示了入校新生“三之最”:人生阅历最丰富的同学、年纪最小的同学、新生来源最多的学校。真正实现了大数据采集、筛选、加工、呈现的智慧信息应用。

后台迎新系统大屏实时更新目前报到情况,方便辅导员统计学生数据,为领导老师获取第一手报到信息提供准确的在线途径。

暖心育人,筑梦启航--2018年迎新绿色通道

为了确保每一名新生都能顺利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助中心秉承关口前移的理念,在暑假期间以电话家访、问卷调研、网上预约等多种方式了解新生家庭经济情况,通过数据研判,将绿色通道的各项资助精准匹配给需要帮扶的新生,并通过资助热线电话将资助信息告知学生,切实消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前的经济压力与思想包袱。

北航绿色通道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发放装有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为尚未准备好生活费的学生发放“校长助学金”,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新生做“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等,让新生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同时,绿色通道还准备了“勤工助学岗位预约”、“学校资助政策介绍”等服务,助力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走向大学生活的“绿色跑道”。

各书院特色迎新

各大书院都为新生精心准备了极具特色的大礼包,为新生准备了照片墙。其中宿舍自选是冯如书院特色迎新工作之一,与往年由学校直接分配宿舍不同,2018年在新生入学报到前,书院便推出了新生自由组合、自选宿舍的通知,所有的同学在微信群内相互交流了解,并根据性格特点、作息习惯、兴趣爱好、风俗饮食等因素,在同一个小班内自由组合,形成一个个新的宿舍。新生们本着自愿的原则来进行舍友、床位的选择,超过95%的新生组到了自己心仪的舍友。

迎新期间,学校设置专车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等迎接新同学。大数据分析告知,报到当日(29日)过生日年满18岁的新生有9人,各书(学)院为他们准备了特殊的生日礼物。

3909名新生中,2018级士谔书院新生罗梦兰有着“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她于2015年参加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广州城市赛获少年组冠军,中国赛获2枚金牌,世界赛获世界记忆大师。曾被多家媒体报社采访,多次开展讲座分享记忆法,还独自开办夏令营教授记忆法。2016年参加北京我是演说家大赛获冠军。2017年参加中央三台群英汇节目录制。同年获广东省智慧好少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中学生。她于29日下午完成了报到。她兴奋地谈到:“志愿填报完成后我便迫不及待地关注了与北航相关的信息,并为北航的一切震撼不已。我震撼于北航成立梦拓组织、开展迎新问答的人性化,震撼于“确认过眼神,你是北航人”的刷脸报到方式,更震撼于沈元、林士谔等北航人的空天报国情怀;我震撼于北航学子在美斩获国际大赛冠军的捷报,更震撼于北航各项学科问鼎世界的强大!这一系列的震撼,让我深刻地意识到,我已经爱上了北航,北航定会成为我们所有人为之骄傲的新起点!”

在正式报到之前,8月25日,新生英才训练营就已开营,400名新生经过自愿报名和严格筛选,报到参加为期四天的英才训练营活动,为大学新的起跑线做好准备,提前迎来了缤纷的大学生活。他们聆听了戚发轫院士等名师作主题报告,与历届“沈元奖章”获得者交流成才经验,参加辩论赛,并投入到了29日的迎新志愿服务工作中,立志成为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学生骨干。新生入学后,各书院数量众多的“梦拓”小组也将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为新生提供全方位帮助。

据悉,北航2018年共录取本科新生3909人(不含双学籍飞行员),生源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新生男女比例为3.16:1。其中理工科类学生3455人,文科类学生257人,综合改革类学生139人,艺术类学生58人。年龄最小的仅15岁。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专业录取考生1520人,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专业录取考生843人,理科试验班类专业录取考生497人,社会科学试验班专业录取考生251人,四个大类专业录取人数占普通类专业录取总数的88%。(余敏 宋超)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