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两位老教授各获百万育人大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北京晚报》2018年9月9日报道:

两位老教授各获百万育人大奖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所“兄弟校”前天相继举行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向学校各个岗位上的教师们致敬。在两校的表彰大会上,北理工老校长王越、北航百岁教授文传源分别获得两校人才培养的最高荣誉,各获得奖金100万元。

在北理工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上,学校将“懋恂终身成就奖”颁发给86岁高龄依然每天西装革履走上讲台的老校长王越。北理工今年正式设立“懋恂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该奖项原则上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到2人,设立奖金100万元。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获奖人为北理工两院院士王越先生,他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对抗技术的科学研究工作,曾先后任301系统总体设计师、201系统主管设计师、306系统总设计师和行政指挥,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等殊荣,86岁高龄仍坚持为本科生上课。

颁奖典礼上,王越穿着整齐的西装、手拎公文包,穿着打扮一如往常,不同的是,他的领间多了条缀满小花的领带。“心中感觉忐忑不安,我对我的教学工作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王越表示,他将捐出本次获得的奖金,设立专项奖学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本科生的基础教育。

而在同时举办的北航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上,百岁高龄教授文传源获“立德树人成就奖”。文传源是我国第一台无人机系统“北京五号”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包括院士在内的专业学术带头人,捐赠并设立了北航自动化学院“驭远”研究生奖励基金。颁奖典礼上,百岁高龄的文传源手拄拐杖,在学生的搀扶下缓缓走上台,接受颁奖后向观众鞠躬,并同大家分享了八个字:“真诚友爱、协同发展。”

文传源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太便利,但思维非常活跃,会思考许多问题。他非常关注宇宙、星体研究方面的“大问题”:“你们将来可做的事情可多了——多思考、多着眼一些宇宙的问题,如果你们能研究透彻了,未来宇宙就会‘热闹’、‘沸腾’起来,对未来人类的发展也有好处。”

据悉,“立德树人奖”是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包括“立德树人成就奖”、“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自2017年起设立。其中,“立德树人成就奖”表彰在人才培养一线工作30年以上,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改革、理念创新和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作出重大贡献,在师生中享有极高声望的教师1名,奖金为100万元。(记者 李祺瑶)

编辑:杨昕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