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老师,节日快乐!北航百岁教授文传源获“立德树人成就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9

《中国教育报》2018年9月9日报道:

   

   

      老师,节日快乐!  

各地举行丰富多彩教师节庆祝活动

9月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黄海路小学学生在展示送给老师的笑脸卡片。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们用各种方式向老师表达节日祝福。 司伟 摄

9月7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在为老师画“卡通像”。教师节前夕,小朋友们拿起画笔,描绘老师在自己心中的形象,作为送给老师的节日礼物。  

本报9月8日综合消息 9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教师节。连日来,各地纷纷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各地领导走进学校慰问教师,为广大教育工作者送去节日的祝福,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举行庆祝活动,慰问祝福广大教师

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地举办多种庆祝活动,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9月6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在郑州接见省优秀教师代表。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可靠接班人。接见前,省领导还集体会见了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芳老师家属。9月8日,“桃李芳华园”落成暨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塑像揭幕仪式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9月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亲切看望慰问内蒙古大学教授额尔敦白音、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周洪源,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在此前一天,9月5日,内蒙古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7日,陕西省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省教育战线的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代表,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会见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代表。

在甘肃,各地教育系统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9月5日下午,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来到兰州市秦安路小学和兰州实验小学看望慰问教师。他指出,要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近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来到学校调研,向全市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之前,王忠林及济南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全部深入学校,参加中小学生开学典礼,与广大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为学校解难题、办实事。

表彰优秀教师,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从今年6月开始,山东德州在全市启动“教育世家”遴选活动。最终,665个家庭成为教育世家,其中三代教育世家649个,四代教育世家16个。

“今天获得这个荣誉,我真正为自己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感到自豪,为生长在教育世家感到骄傲。”9月7日,在参加完德州教育世家表彰活动后,临邑县兴隆镇教育联区教师王德坤兴奋地说,“我的父亲1929年就在兴隆镇当教师,我们夫妻俩也都在农村学校教学将近40年。”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对教师职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9月8日,“致敬,最美教师”2018年上海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语文特级教师于漪“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

江西近日举办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推选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最终从99名候选人中评选出10位“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及10位提名奖,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爱教育。

陕西表彰了20名“陕西省师德标兵”、103名“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授予81个单位“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929名教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

有扎根教坛一甲子的院士,有坚守乡村教学点32年的基层教师,有断臂写出最美板书的“荆楚楷模”……近日,湖北省2018“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评选结果出炉,30人获得“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近日,2018“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11位优秀教师获“河南最美教师”殊荣,以身挡车救学生英勇牺牲的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被授予2018“河南最美教师”特别奖。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等省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广西教育厅举办“2018年师德论坛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庆祝教师节,大力宣传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向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礼。宁波市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春蚕奖”、宁波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满30年教师等193位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

甘肃武威、玉门等地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对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予以奖励。复旦大学举办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10名“钟扬式”好老师和9个“钟扬式”好团队受到表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该校百岁教授文传源获“立德树人成就奖”,奖金100万元。西安理工大学举行“赤子心孺子牛”牛争鸣先进事迹报告会,该校教授牛争鸣为党的教育事业拼搏奉献、死而后已的典型事迹感人至深。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召开民办教育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对全省民办教育系统433名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表彰。

青岛市教育局近日举行新教师宣誓仪式暨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郑重承诺履行教师职责,落实教师誓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吕文强等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事迹报告。

9月7日,西安市8个区县200名乡村教师组成的参观团来到西安高新区科技展览馆,该市2018年教师节庆祝活动“百名乡村教师看我大西安发展”之旅由此开启。

办实事,为教师送上节日礼物

当前,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教师成为受欢迎的职业,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创新举措,为教师送大礼。

教师节前夕,孝感市印发《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管理规定》,提出教师梯级专业荣誉每3年颁授一次,颁授名额分别为:孝感教坛新秀1000名;孝感教坛能手600名;孝感教坛英才300名;孝感教坛名师100名;孝感教坛名家20名。对教师专业荣誉获得者,政府会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连续3次获得教坛名师、连续两次获得教坛名家的教师,其所获荣誉为终身荣誉。对终身荣誉获得者,学校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将给予特殊津贴。

济南市从教师最关心的职称制度改革问题入手,不断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自去年以来,增加中小学中、高级岗位3100多个,并采取“超编按实有人数、不超编按编制数设岗”的灵活设岗机制,逐步将中小学教师中级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县区或市直部门,将初级评审权下放到用人单位,增加评审自主权。

济南还在加大财政投入、增加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同时,按照每班每年900元至1000元的标准,提高班主任与德育管理团队经费;按照每生每年300元至320元的标准核拨课后学生延时服务的考核奖励经费,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统稿:记者 余闯 采写:记者 张利军 郝文婷 冯丽 尹晓军 董少校 徐光明 甘甜 程墨 周仕敏 史望颖 赵秀红 李配亮 孙军 特约通讯员 贾荣耀 通讯员 刘涛 戴宏 谢斌 程建专 毛军刚)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