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文网:“北京二号”发射60周年纪念大会暨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1

中国日报中文网2018年9月27日报道:

“北京二号”发射60周年纪念大会暨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

北航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院士在会上致辞

中国日报9月21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今天上午,“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发射成功60周年纪念大会暨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庄逢辰、何国威、魏悦广、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懋章、戚发轫、龙乐豪、王浚、赵沁平、王振国,美国工程院院士、AIAA副主席、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杨威迦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J.G.Teunissen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党委书记曹淑敏,纪委书记何新洲,以及参与“北京二号”研制工作的老教师,火箭系和宇航学院老领导老教师,航天科技集团、科工集团及所属各院所的领导,兄弟高校航天专业学院领导,校友代表,北航相关学院和部处领导,宇航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北航宇航学院党委书记金蓉主持。

大会回顾了“北京二号”的光辉历程,庆祝北航火箭系成立60周年、宇航学院建院30周年,研讨航天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何新洲代表学校致辞。他在致辞指出,北航为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而生,在1958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火箭系,开展“北京二号”探空火箭的研制工作。在一切从零开始的情况下,师生奋战6个月,筚路蓝缕,攻坚克难,1958年9月22日,“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在吉林白城子靶场的荒野上冲天而起,发射成功。“北京二号”的成功凝聚了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卓越追求、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品质。“北京二号”的研制践行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创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航天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在新时期,北航宇航学院先后研制和成功发射“北航1号”“北航2号”“北航3号”系列探空火箭,是对“北京二号”人才培养模式的传承和发扬。从火箭系到宇航学院,60年来,北航航天专业为中国航天国防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北京二号”项目组成员,宇航学院蔡峨教授深情回顾了当年研制“北京二号”的过程,现场再次感受了“北京二号”的精神力量。

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不仅要坚持发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也要传承创新北航“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校风,为培养航天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路明院长、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吴建军院长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高度评价北航航天学科和宇航学院的发展和成果,希望未来能够为建设航天强国共同奋斗。

校友代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天河卫星总指挥刘伟亮深切怀念当年在北航宇航学院的学习生活,感谢母校和学院对自己的培养,希望能为航天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宇航学院2014级本科生郝策代表当代航天学子对老一代北航人表示崇高敬意,并以自身发展为例,高度认可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航天优秀人才培养模式,表示一定不负先辈重托,不负民族厚望,让航天强国的梦想在他们这一代成为现实。

杨立军院长在回顾学院历史,缅怀“北京二号”精神的基础上,向全体来宾介绍了宇航学院的发展近况,总结了60年来航天人才培养的成果和经验,学院已经形成以航天和国防领域领军领导人才为培养目标,以服务国防和航天事业需求为使命担当,以大型综合项目的设计与制作为载体,突出系统思维、工程实践、交叉融合的高水平航天人才培养体系。

大会宣布成立 “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聘请国内外航天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对航天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蔡国飙教授宣读委员会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龙乐豪院士作为委员代表致辞。他指出,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航空航天高端人才。委员会将充分领会航天人才培养的宗旨、内涵及具体要求,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共同为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航天人才,为实现航天强国、科技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北航和宇航学院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承和发扬“北京二号”人才培养模式,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机遇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再续华章,培养更多航天国防事业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宇航学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航天梦努力奋斗。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