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新闻:聚国内外专家顾问 北航成立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1

看法新闻2018年9月21日报道:

聚国内外专家顾问 北航成立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丽)9月21日,“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发射成功60周年纪念大会暨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记者了解到,大会宣布成立 “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聘请国内外航天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对航天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

据介绍,大会回顾了“北京二号”的光辉历程,庆祝北航火箭系成立60周年、宇航学院建院30周年,研讨航天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北航纪委书记何新洲表示,北航为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而生,在1958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火箭系,开展“北京二号”探空火箭的研制工作。在一切从零开始的情况下,师生奋战6个月,筚路蓝缕,攻坚克难,1958年9月22日,“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在吉林白城子靶场的荒野上冲天而起,发射成功。

“北京二号”的研制践行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创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航天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在新时期,北航宇航学院先后研制和成功发射“北航1号”“北航2号”“北航3号”系列探空火箭,是对“北京二号”人才培养模式的传承和发扬。从火箭系到宇航学院,60年来,北航航天专业为中国航天国防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北京二号”项目组成员,宇航学院蔡峨教授深情回顾了当年研制“北京二号”的过程,现场再次感受了“北京二号”的精神力量。

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院士表示,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不仅要坚持发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也要传承创新北航“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校风,为培养航天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大会宣布成立 了“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聘请国内外航天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对航天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蔡国飙教授宣读委员会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图为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左一)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北航供图

龙乐豪院士作为委员代表致辞。他指出,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航空航天高端人才。委员会将充分领会航天人才培养的宗旨、内涵及具体要求,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共同为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航天人才,为实现航天强国、科技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