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中外两百位专家聚京探讨未来航天人才培养模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9

千龙网2018年9月22日报道:

中外两百位专家聚京探讨未来航天人才培养模式

9月21日下午,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此次论坛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 于振华)9月21日下午,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00多位来自中国、美国、荷兰等国家的航天领域专家汇聚一堂,聚焦加强开放办学、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本研一体化培养体系三大主题,探讨未来航天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此论坛上,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航空航天协会副主席、佐治亚理工大学Vigor Yang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 J. G. Teunissen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唐硕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教授分别就航天人才培养作主题报告。

尤其是两位国外的院士分别介绍了欧洲、美国航天人才培养的体系与特色,国内各兄弟高校分别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和培养特色。例如,清华大学进行ABET工程教育认证,开展国际化办学的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学生微纳卫星团队为例,重点介绍了科教融合培养航天领域工程领军人才的创新与实践经验;北航宇航学院杨立军院长详细介绍了“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论坛多数报告都提出和讨论了当前和未来航天人才培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关注的焦点主要在3个方面:一是科研与教学相融合的理念如何在航天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本研一体化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三是在加强开放办学,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开展航天人才培养的思考。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本次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主办,旨在为实现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培养优秀航天人才,国际、国内各重点高校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在当天上午,此次论坛大会上还成立了“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由国际、国内的资深专家学者担任委员,专门研究、指导航天人才的培养工作。此外,在此次论坛开幕之前,主办方还举办了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发射成功60周年纪念大会。

图为1958年9月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在吉林白城子发射“北京二号”情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1958年9月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在吉林白城子发射成功的“北京二号”,现存北京航空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